离婚诉讼要诚信 莫要提交假证据
发表时间: 2022-08-29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离婚诉讼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也要遵守诚信原则,如实申报财产,如果有违反的,当心承担法律责任。近日,广州法院就在一起离婚诉讼中,对提交了虚假银行流水的一方当事人罚款10万元。
  朱某因与丈夫感情不和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庭审中,丈夫同意朱某关于解除婚姻关系的诉讼请求,主张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法院告知双方需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并明确告知不如实申报财产的后果。不久,法院收到了双方申报的财产情况及相应的证明材料,其中朱某申报了四个银行账户及对应存款余额,并提供了交易明细。丈夫对上述银行交易明细不予认可,并申请了律师调查令。
  法院根据丈夫的申请依法签发了律师调查令,调取朱某申报的四个银行账户的交易明细。经核对,朱某提交的四份交易明细中有两份与真实的交易明细完全不一致,有一份存在部分不一致。
  为此,增城法院决定对朱某罚款10万元。朱某不服,申请复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驳回朱某的复议申请,维持原决定。
  增城法院经办法官指出,作虚假陈述、提交虚假证据等,是违反诚信的行为,不仅损害诉讼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还妨害了人民法院的案件审理工作和秩序,浪费司法资源,损害司法权威。上述行为一旦被确认,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