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杨利勇:勇于亮剑的“尖刀舞者”
发表时间: 2022-05-2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5月25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广东公安共有46个集体、94名个人在大会上受到表彰。其中,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二级高级警长杨利勇被人社部、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杨利勇于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二级高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入选广州市公安局首批禁毒警务专家库,2020年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获评“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白云区劳动模范”。

  2015年底,国家禁毒委将广州市白云区定为毒品中转站、集散地挂牌整治地区。杨利勇临危受命,调任白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和白云区禁毒办副主任。他迎难而上,领导和参与破获一批重特大涉毒案件,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带领全区禁毒力量用3年时间创造了“白云经验”。

  在禁毒执法打击工作中,他不怕牺牲、冲在一线,面对无数次生命威胁毫不畏惧,凭着独到的禁毒经验,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灵活运用多种侦查措施,在各类重大毒品案件侦办中屡立奇功。他坚持以改变白云区的涉毒土壤为努力方向,探索创新构建“白云模式”禁毒工作,开创了白云区毒情研判先河,全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禁毒执法打击综合效能一直排在广州市前列,多年严峻的毒情形势也逐步好转,最终成功摘掉禁毒重点整治的“毒帽”,为广州禁毒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杨利勇带领的禁毒大队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次,获得“广州市公安局标兵党支部”“广州市公安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广州市星级党支部”“白云区模范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禁毒战线的基层民警,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崇高荣誉,让我对公安工作有了更坚定的信念和更强的责任感。”杨利勇表示,这一荣誉离不开我们禁毒团队里每一个披星戴月、无私付出、直面危险、勇于亮剑的“尖刀舞者”。(广州日报·新花城)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