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行车209万公里、报送路况超8万条、路遇急情及时相助......他们入选全国“最美的哥”
发表时间: 2022-11-21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张辉源 2021年全国十大最美出租汽车司机
  
  朱敬怀 2021年全国最美出租汽车司机
  
  肖祝雨 2021年全国最美出租汽车司机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的“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推选宣传活动的结果出炉,一百名2021年全国最美出租汽车司机以及2021年全国十大最美出租汽车司机被推选而出。其中,广州3名“的哥”张辉源、朱敬怀、肖祝雨获得“2021年全国最美出租汽车司机”称号,张辉源还同时被推选为“2021年全国十大最美出租汽车司机”。
  他报送超8万条路况信息
  “2021年全国最美出租汽车司机”之一的朱敬怀就职于广州公交集团广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大家对朱敬怀的评价也是“热心肠,爱助人”。在行车过程中,每遇突发情况,朱敬怀总是抽时间在路边安全停车,通过电话或微信向交通电台报料,为广大车主提供及时、准确的交通消息。
  记者了解到,从业26年来,他已报出交通路况等信息超过8万条。
  2020年年初,朱敬怀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广州市防疫应急爱心出租汽车队(如约守护爱心车队),提供爱心义载服务逾300次。
  疫情以来的每年春运,朱敬怀一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隔离酒店用车运输保障工作。
  朱敬怀还曾获广东省南粤楷模、广州市榜样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护送受伤市民及时就医
  获得“2021年全国最美出租汽车司机”称号的另一位“的哥”肖祝雨来自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为人仗义是同行对肖祝雨的最大印象,更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及时雨”。2019年8月,肖祝雨在营运途中遇见受伤市民,他及时相助,护送其到医院救治;2021年6月,肖祝雨路遇发病乘客,将其送达医院后,肖师傅不仅不收男子车费,还垫资为男子挂号......“每天驾驶着出租车,帮助有需要的人,我的内心很快乐、很满足!”肖祝雨说。
  2020年疫情发生后,肖祝雨毅然加入广州市防疫应急爱心出租汽车队(如约守护爱心车队),为广州市9家定点救治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义务接送服务。每当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作为爱心车队的青年力量,肖祝雨总是第一时间穿起防护服,进驻中高风险区,为区内市民提供义载服务。
  他安全行车超209万公里
  “2021年全国十大最美出租汽车司机”张辉源来自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自1990年加入出租车行业至今已有32年。“一直以来,张辉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遵章守法、优质服务。”谈起张辉源,公司相关负责人竖起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32年来,张辉源搭载乘客超过50.1万人次,安全行车超过209万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50多圈。
  “张辉源是行业里的老大哥,热心助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有“的哥”告诉记者。据悉,张辉源曾抓获飞奔歹徒;曾爬进事故客车车底,营救伤者;曾捡到10万元现金并还给失主,受到失主表扬......
  他还是张辉源党员劳模工作室的召集人,他定期参加出租汽车行业的学习交流会,分享安全行车、优质服务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出一支高素质司机队伍。
   2020年,作为广州市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如约守护爱心车队)队长,张辉源以身作则带领300多名先锋模范司机勇担社会责任。2021年6月,张辉源同600余名爱心出租车司机挺进疫情管控区,为4113人次高考学子平安赴考、776人次孕妇及婴幼儿的顺利就医保驾护航。(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