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桑岭:勇闯“暴风眼”的ICU战士
发表时间: 2022-03-11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2020年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对他和团队的工作予以肯定。桑岭获得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作为钟南山院士团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核心成员之一,国家卫健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救援队成员,广东支援湖北的第一名医生,80后的桑岭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共产党员使命,毅然奔赴危险重重的防控最前线,武汉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重症医学科。来到武汉,面对“缺兵少将”、缺乏医疗物资等重重困难,桑岭迎难而上,立即投入治疗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患者。随着病情好转的患者数日渐增多,桑岭同志及时总结临床救治经验,与钟南山院士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参与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治疗指南的制定及修订,全力以赴提高患者救治率。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呼吸内科及重症医学科临床一线,年仅39岁的桑岭已是身经百战的ICU战士。甲流、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这些年来,抗击重大呼吸系统疾病的战场上都有他的身影。

  2020年1月23日上午,刚查完房的桑岭接到紧急电话,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要求他晚上务必赶到武汉,参与首批国家卫健委抗击新冠肺炎专家支援队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的救治工作。作为国家队专家到国内疫情最初的“暴风眼”,即武汉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也是最早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参与一线救治,容不得多想,桑岭当即抢了张火车票,只身一人出发,成为最早在武汉参与救治的广东医生。

  2020年1月24日一早,桑岭到金银潭医院ICU病房里交接工作,此前先到武汉支援的中央指导组专家邱海波、童朝晖,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杜斌等国内知名大夫向他们介绍了接管病房的情况。医院第七层是收治最为严重病人的病区,16张病床,这里就是桑岭的战场。还没开战,桑岭就面临兵力不足的情况。按正常ICU建设标准,病房里医患配比应该是1:1,但这里配比是0.5:1,意味着患者可能得不到周全细致的照护,最坏的结果就是影响抢救成功率。医疗设备也捉襟见肘。早期为节省防护服和头套,每班医护人员工作的时间都要拉长。更艰难的是,患者用以维持生命的呼吸机严重不足,医院基建方面比较薄弱,随时可能会断电断氧。医护人员需去搬氧气瓶给患者供氧,氧气瓶比人还高还重,16张床就意味着一次要16个,每张床平均1~3小时就要换一个。科里的人都要去扛氧气瓶,跟男医生一样,80后的护士长带着90后甚至95后的姑娘把大氧气瓶搬上车往回拉。桑岭亲眼看到过两位护士晕倒,她们回去休息一下,第二天又跑回来上班了,怕科里没人。病房里,病床警报设备不停地响起,病房外在不断加床,常常是患者还没转出去,下一个病人就在门口抢救着等床位……

  2020年1月26日,桑岭团队在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两件了不起的事:成功为一名病危患者上了人工膜肺(ECMO),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了;为另一名患者完成了拔除气管插管的操作,这也是金银潭医院第一例成功拔管的患者。抢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手段很多,但排第一位的是气管插管。在桑岭看来,每一次拔管都应该当成是第一次,因为对患者来说永远都是第一次,不允许失败。然而,在操作过程中,医生的头部离病人距离最近,暴露的风险也最高。而且穿着厚重的隔离服,戴着正压头盔,动作不如平时、视野也会模糊,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桑岭说,世上没有神药。“最强大的武器就是病人的免疫力,ICU医生能做的就是帮助这些危重病人维持生命,恢复他自身的免疫力,并控制继发感染。”他认为,像平时一样从容应对才能更好地挽救生命,这是他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成为团队恪守的原则。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刻,桑岭带领的团队共诊治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近70例,其中9例患者成功拔管,约30例危重症患者转出ICU。他本人亲自参与转运最危重的患者3例,更操作了不计其数的气管插管、俯卧位通气和气管镜诊疗,被国家卫健委评选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桑岭和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团队一同参加了视频连线。桑岭备受鼓舞,他按耐不住激动心情,在朋友圈记录下难忘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今天连线慰问前线战斗人员,我们可以向习近平总书记保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期间,桑岭白天在病房抢救病人、查看患者情况,晚上回到房间及时总结临床救治经验,与钟南山院士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当时,国家卫健委陆续出了多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指南。但对于具体的治疗操作,尤其是重症救治,不少医生仍有疑惑,形成规范统一的流程,可以有效提高临床救治率。桑岭参与编写新冠肺炎相关专家共识三部,让全国一线的医务人员有了详细的操作流程指引。

  2020年3月12日,钟南山院士与医院重症监护团队跟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美国重症监护方面的专家进行多方视频连线,分享中国新冠肺炎的救治经验。作为团队在武汉临床一线医生,桑岭也参加了这场视频连线。当时美国学者向钟南山团队提出疑问:是不是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都要上呼吸机?趴位对病人通气是否有改善?桑岭主要回答了第二个问题,他很直接地告诉美国专家,ICU病房里16张病床都是重度的ARDS病人,这些患者在病床上都是趴着的。他解释,“患者俯卧位通气消耗的医疗资源并不多,需求也比较廉价,唯一消耗的是医生的臂力和腰力,但是这种通气方式对病人的改善效果是很不错的。在早期ECMO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我们会更加依赖俯卧位通气。”他相信美国的部分病人可能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也需要类似的救治方式。

  他在前线的表现也得到老师钟南山院士的肯定。在2020年3月18日广州市第46场新闻通气会上,有记者问钟南山院士如何评价疫情防控中年轻医护人员的表现,钟南山院士点名表扬了两位年轻的医生,其中一位就是桑岭。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他逆行抵达;2020年4月8日,武汉“重启”,他抗疫归来。他与这座英雄的城市共进退。(来源:广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