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甘永乐:退而不休的“跨世纪志愿者”
发表时间: 2024-03-0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甘永乐在团一大纪念广场给学生做讲解。
  模范简介:
  甘永乐,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站长,一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志愿者。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2012年~2022年,甘永乐每天不辞劳苦,连续10年为20多万青年、共青团员、志愿者组织讲授党课团课1270多场。他逢邀必到,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他都不曾退却,认识他的人都称他“活雷锋”。近年来,甘永乐先后获得“广东省南粤100名优秀工匠提名”“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广州好人”“广州市最美志愿者”“广州市最美关工五老”“广州市优秀老团干”等荣誉。
  模范说:一个人的行为会影响别人,一个人的善意也能温暖其他人。每个人都做善事,社会正能量就会越来越多。”
  坚持做好事60余载,活跃志愿服务一线
  今年77岁的甘永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跨世纪志愿者”。数十年来,他主动为群众做的好事不计其数。早在20世纪50年代,热心的甘永乐就开始尽己所能帮助他人。“那个时候叫义务劳动,也就是现在说的志愿活动。帮街坊邻居挑米担煤、劈柴打油,教大家读书写字。”甘永乐回忆道。
  1958年,全国开展扫盲识字运动,政府鼓励小学高年级以上的学生教不识字的群众读书认字。当时读小学五年级的甘永乐主动报名参加,教一位40多岁的阿姨读书识字长达一年之久。最后,这位阿姨终于能够自己读报、写家书。20世纪60年代,甘永乐又参加学雷锋小组,其后组织参与全市青年突击队、争当“新长征”突击手……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时,甘永乐被推举为“传说广州”志愿者特使骨干。
  数十年来,甘永乐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雷锋精神——为街坊清粪,在海珠桥帮运输工人推车上桥,曾在北京地铁站跳下轨道把不慎跌入路轨的同事救起,也曾在佛山成功救下一名掉落水井的小孩。不仅如此,在工作上他也乐于奉献,曾连续10年自愿每天上班16小时,为广州年产万辆汽车和万辆拖拉机做出积极贡献,获“广州铁人”及“广州市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
  担任志愿驿站站长,带领团队冲锋在前
  “我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忠厚诚信做人,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甘永乐始终言出必行,自2012年担任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站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后,他努力当好表率,节假日的第一岗一定是他和党员带头上,团队的重活、脏活他也带头揽下。因此,甘永乐在志愿者团队中有很高的威信。
  在甘永乐的带领下,团队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近100人,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成为全市第一个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并开展党团建设的志愿驿站。他还把企业管理模式引入志愿驿站管理,制定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不断提升驿站的组织纪律、服务态度、精神面貌和站容站貌,打造专业的志愿者队伍。据了解,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每年均获评广州市杰出示范驿站和越秀区十大杰出志愿服务组织。
  10多年来,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团队1000多个累计近50万人次。作为团市委和市青运史研究委员会特聘老师以及越秀区先锋宣讲团成员,甘永乐开展党课、团课志愿宣讲服务1000多场。在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他一直在团一大广场和团一大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为了服务更多的市民群众,他经常顾不上喝水吃饭,在场的工作人员都深受感动。
  2020年疫情发生初期,甘永乐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但由于年龄问题他未能进入抗疫一线。随后,他主动与市团校和全国中学团干联盟一起,为全国400多个学校的学生开展云团课。当知道武汉铁四院中学学生由于一直宅在家里无法上学时,他还专门为学生上云辅导课,开导他们,介绍中考、高考的复习方法,获得师生的好评。
  2021年和2022年,甘永乐带领团一大驿站的志愿者奋战疫苗接种第一线,用自己的车运输防疫物资、送志愿者回家等,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发挥余热助人为乐奉献社会从不停歇
  助学、助残、广府文化宣传、交通指引、反诈防骗……退而不休的甘永乐把志愿服务当成毕生事业,一直奔走在路上,带领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将爱心和温暖送给有需要的人。团队持续6年每月定期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为居民义剪、义诊、维修和安装电器。“记得有一对90岁的老夫妇,儿子去世,儿媳和孙子离开了家庭,老两口相依为命,住在没有电梯的9楼。”得知这个消息后,甘永乐马上带领志愿者对老人进行对口帮扶,经常帮助二老维修家电,送蔬菜水果,尽可能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一帮就是10年。
  甘永乐还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购买物资和服装,组建团一大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广府文化宣传、街坊学堂和社区服务。他个人长期资助6名贫困山区学生完成小学到大学的学业,最后两名学生已于2022年6月毕业。
  甘永乐不仅仅是一名志愿者,还是一名优秀的工匠,曾获“南粤100名优秀工匠”提名。他曾设计地铁闸机钢结构,在广州地铁、白云机场等都能看到他的“作品”。如今,他把技术技能也贡献给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和有需要的人,时常不顾高龄攀高爬低,维护修理驿站设备,让驿站保持良好的容貌。“除非我动不了,否则我还要继续奉献。”甘永乐说。他在10年前就立下器官捐献遗嘱,“我要把自己身上有用的器官无偿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从而实现我的座右铭:发展自己,贡献社会,学会生存,关心他人。”(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 蔡 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