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街坊”练志群:发挥余热 他是小区的“大管家”
发表时间: 2022-05-19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好人简介

  今年86岁的练志群,是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金盈居小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2008年4月,在物业管理公司退出小区以后,练志群带领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推动小区实行自治管理。作为一名老党员,练志群深刻认识党建工作在小区自治中的引领作用。2012年5月,在彩虹街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他把金盈居的8名党员组织起来,建立了彩虹街首个楼宇党支部——金盈居党支部,解决“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等小区自治问题,逐步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家园自治”模式。

  好人说:“现在大家见面都会亲切地打招呼,我感觉很开心,生活很充实。”

练志群

  热心社区事务 带领小区自治管理

  在荔湾区彩虹街荔溪社区金盈居小区内,绿植被打理得有模有样,处处瓜果飘香,公共区域也十分干净整洁。这些年小区的变化,离不开小区“大管家”练志群的努力推动。自1996年退休以来,他退岗不褪色,一直热心社区事务,服务居民。

  建于2004年的金盈居小区是一个高层封闭式住宅小区,共有300余户居民。2008年2月,由于物业管理公司经营不善,小区存在治安混乱、车辆乱停乱放、路面坑坑洼洼、楼道堆放杂物等诸多乱象。在短期内两家物业管理公司先后退出的情况下,当时已72岁高龄的练志群提出“物业公司管不好,我们自己管”,自此开始带领小区居民开展“业主自治”。

  在彩虹街道党工委的牵头组织下,练志群与小区党员挨家挨户开展调查,征求意见,依法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最终成功推选出首届业主委员会,确定了小区管理模式,接管了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权责,走上小区自治管理的道路。“当时广州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不多,我们还到天河的一个自治小区参观学习过。刚开始,有业主认为我们没做过物业管理,没有经验,担心停水了、电梯坏了我们搞不定,因此拒绝交物管费。”练志群回忆。

  在业委会试运营初期,为保证治安,练志群带头戴着红袖章在小区内巡逻,守护小区安全;为搞好小区环境,业委会采取工资加奖励的模式聘请清洁工;通过调研谈判,把每月600元的电梯维保费降至500元。一系列的举措下,小区的管理日渐走上正轨,业主也逐渐认可业委会的工作,积极缴纳物管费。

 练志群介绍金盈居小区内的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

  建强基层组织 吸纳党员服务群众

  练志群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工作,把业委会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为使金盈居小区自治工作持续健康开展,2012年5月,在彩虹街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练志群把金盈居8名党员组织起来,建立了彩虹街首个楼宇党支部——金盈居党支部。

  据了解,金盈居党支部不断吸纳热心服务群众的党员参与小区自治,如组织研究制定小区管理公约,参与疫情防控、小区管理重大问题讨论,制定小区自治管理总体目标、工作计划措施等,获得居民群众的认可,也吸引了更多党员加入。

  自担任金盈居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以来,练志群始终坚守廉洁底线,以勤俭“持家”。他带头制订和执行管理人员廉洁服务守则,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开支,做到“收费标准不增,服务水平不降”。在他的带领下,金盈居自治14年以来,小区物管费依然按照原来每平方米1.2元的标准进行收费。

  在保证小区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业委会利用结余的经费在小区安装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设置小区图书角、完善居民议事厅、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翻新老化房屋墙面、设置晾衣场、修整绿化带、规范停车位等。每年业委会还会公布经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收支账目,让小区业主放心、安心。

  以文化“传家”带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我是这个小区的第一批住户,业委会做了很多工作,现在小区管理得很好。”提起小区的变化,这里的老住户连连竖起大拇指。每逢傍晚,在小区一楼的公共区域,游乐区、运动区、阅读角等都有不少人在活动,大家自得其乐。

  实行自治后,金盈居党支部和业委会强化业主的“大家”意识,发动党员以身作则,带动全体业主以建设家园的热情参与小区建设。大家按工作、特长等进行分工,组成不同的队伍,参与小区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居民调解、志愿服务等工作。

  在金盈居党支部的牵头下,金盈居小区与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共同建设可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提升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练志群还精心制作“垃圾分类百科全书”,喜欢读报的他,看到有垃圾分类相关的新闻就将其做成剪报,并附上详细笔记。他说,自己先学好政策和方法才能更好地带领街坊邻里做分类。

  金盈居还成立了小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由练志群担任组长,部分“五老”人员和热心党员担任成员,通过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支持青少年成长成才。针对小区内存在的青少年不良行为,练志群和关工小组摒弃刻板的说教方式,通过讲故事、讲传统的方式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拉近与青少年的心理距离,也让关爱后代的传统文化和无私奉献精神在这个家园得以传承,实现“带好一个孩子,牵动一个家庭,影响一批邻里,促进一个小区”。

  在众人的努力下,金盈居小区环境更好,邻里关系更和谐,居民幸福感满满。86岁的练志群回望退休后26年的人生路程,他欣慰地表示,“看到社区一点点变好,我感到生活是充实的,心情是愉悦的,成果是丰硕的。”(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