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本土特色,美化道路环境!白云湖街各村纷纷打造历史文化墙
发表时间: 2023-02-10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一幅幅墙绘,描绘了村里的过去、现在、未来,也道尽了各村的特色。近日,记者从白云湖街了解到,该街各村历史文化墙陆续建成,一幅幅分散在各条主次干道、以及各个角落的墙绘不仅美化了道路、街角的环境,也成为各村介绍自己的一张张名片。

  记忆中的生活重回群众身边

  走进大朗中路,不到100米就可以在路边的墙上看到一列绿色的火车,一路向前,这条路上以列车为主题的墙绘不止一处。“这是我们村最有特色的火车文化,也是我们正在极力发展的特色经济。”大朗经济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火车文化的相关内容放在进村的主干道上,也是想让所有第一次来大朗的人,对大朗最有特色的文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在这条路上,还有白云湖公园、白云机场等白云区标志性景观的墙绘。

大朗中路,以列车为主题的墙绘。

大朗中路还有白云湖公园、白云机场等白云区标志性景观的墙绘。

  不仅如此,大朗还挖掘了本地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已经消失的特色农产品等,通过创作者的提炼绘制成一个个生动的画面。去年以来,大朗桑下街因为一幅幅墙绘,变成了村里最美的道路之一。墙绘主要展示大朗人记忆中的生活,不仅可以看到满地繁花的春天,也可以看到遍地金黄的秋景,以及屋前晒满腊肉的喜悦。不同的墙绘还加入了鸟、鸡、猫、鱼、兔子等动物,让整个画面显得生动活泼。配合墙绘,周边的环境也进行升级,道路上原本的一些废弃建筑已经拆除,四周杂草丛生的池塘也被打造成了周边群众休闲散步的场所。

  大朗挖掘了本地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已经消失的特色农产品,并将其绘制成生动的画面。

  李小姐是附近的居民,她说墙绘内容都是小时候的画面,自从有了这些墙绘,每天经过这条路都特别舒服。“下班的时候,走过这一墙腊肉,都会猜测家里晚上吃什么。”李小姐告诉记者,墙上的小动物都很可爱,特别是卡通形象的猫、狗和兔子等更是让人看了心情舒畅,所以这些小动物的内容她都拍照收藏了。

  各村历史文化墙陆续完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白云湖街辖内各经济联社都已经完成或者正在筹备打造带有本土特色的历史文化墙。在夏茅经济联社,历史文化墙仍在绘制中,但是最有特色的龙文化、香芒文化、农耕文化等内容已陆续完成。

  “我们通过墙绘+阵地表现过去、现在、未来主题。”夏茅经济联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耕文化是“过去”,表示要铭记辛勤耕耘,脚踏实地才有收获,龙文化寓意着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是夏茅的特色传统文化,所以相关的墙绘内容也放在村里最中心的位置,也是展示了夏茅经济联社“两委”班子全心全意为群众干实事、谋幸福的决心。

在夏茅经济联社,最有特色的龙文化、香芒文化、农耕文化等内容的墙绘已陆续完成。

  “地铁元素代表未来,我们将依托地铁经济,推动夏茅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夏茅将打造一条村史文化路,总长度128米,目前建设尚未完成。

  其他经济联社的墙绘也均展示了本地特色。唐阁经济联社挖掘了当地红色文化,让村里的年轻人可以铭记本土革命先烈;环滘经济联社则主要展示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当地从农耕到建设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发展过程,当初的一片荒芜到现在高楼林立以及未来的科技城规划都展示在画中。另外,龙湖、大冈两个经济联社的墙绘也已经确定了主题。

  记者看到,白云湖街各经济联社的墙绘有美景、也有美食,有历史文化也有红色文化,这些墙绘分布在各个角落,融入当地的环境,通过墙绘让当地群众记住乡愁,让外地人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这些村的特色。(广州市文明办 白云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丁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