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新水坑村舒展美丽乡村画卷
发表时间: 2022-01-2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村道旁,各种鲜花姹紫嫣红;水塘里,成群的锦鲤在游荡;休闲娱乐区,绿荫如盖,宣传栏、健身和娱乐设施多样,三五成群的村民群众休闲、游玩,笑逐颜开。走进番禺区大龙街新水坑村的公园,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扑面而来。

  从市新路进入新水坑村牌坊,环村北路两旁开满了粉红色的鲜花,将长约200米的路段装扮成一道靓丽的花色廊道,沿街的房屋也掩映在花丛中,街坊们走在村道上,赏心悦目;环村中路停车场旁的一排房屋周边,也是鲜花环绕,灿若云霞,美丽如画。

新水坑环村中路的美丽异木棉花环绕房屋

  穿过环村北路的这段花色景观路,是新水坑文化中心和新水坑公园。公园里绿荫如盖,鲜花点缀,凉亭、健身器材和儿童娱乐设施、党建宣传栏、乡村振兴宣传栏及造型景观分布有序。有的居民在唱歌跳舞、做保健操,有的居民陪着小朋友在玩儿童娱乐设施,有的居民在坐在树下聊天打牌。公园里有一处水塘,成群的锦鲤在水中游弋,水塘周边修建了围栏,小朋友在围栏边把鱼粮玩水塘一撒,数十百条锦鲤齐齐游过来抢食,站在围栏外面的居民情不自禁喝彩。“公园环境优美,处于村的中心位置,公共设施齐全,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很多人来这里玩。”梁女士说,她在新水坑村住了10多年了,亲眼看到公园建起来的,到公园里游玩成了她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村民群众在环村北路公园鱼塘边观赏锦鲤

环村北路新水坑公园的儿童乐园

  从环村北路来到环村东路,有一个休闲观光公园。公园靠环村东路的一侧,广誉陈公祠、北帝古庙、北帝广场、新水坑老人活动中心等一栋栋具有岭南风格的建筑连成一片,古色古香,洋溢着浓厚的文旅气息;公园靠佛莞城际铁路桥的一侧,修建了一条由红色和蓝色两种颜色组成的观光健身道,与高处的佛莞城际铁路桥相呼应,健身道两旁绿树成行。公园内植物种类丰富,园内设有景观塘区、草坪休闲区、风景林带区、休闲娱乐区、休息区等,配备凉亭、石凳石椅、公厕、健身路径、停车场等设施,村民群众在不同区域休闲。比起环村北路的公园,白天这处公园比较宁静。“白天,这里环境优雅,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很适合休闲、健身。晚上,这里比较热闹,很多人来跳舞、休闲。”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是一块烂地,环境卫生脏乱,2009年,新水坑村为改善村容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投入100多万元将卫生黑点打造成观光休闲公园,成为村民群众日常活动休闲和小朋友娱乐的场所。

环村东路休闲观光公园的党建宣传长廊

环村东路休闲观光公园的景观塘区

休闲观光公园的健身道、绿化景观带与佛莞城际铁路高架桥互相映衬

  2008年开始,新水坑村在上级党委的带领下 ,从加强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组建“能人班子”,选好配强村领导干部。在能人班子的带领下,新水坑村通过“四个培养”、农村党员“321”工程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确立了“先美环境聚民心、再上项目活经济”的美丽乡村建设战略,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持续增长。该村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广州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广州市健康村、广州市名村和广州市美丽乡村等称号。“在新水坑村生活很幸福,人居环境好,民风淳朴,宜居宜业。”四川籍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女婿在村里经商,她照顾外孙和老爸,一家四代人已在新水坑村住了8年。(广州市文明办 番禺区文明办 番禺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汉文)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