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盏灯”到“满天星”,南沙巾帼志愿之花持续绽放
发表时间: 2022-01-2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南沙“她”力量正让志愿之花持续绚烂绽放。南沙区妇联持续通过巾帼志愿组织做大妇联“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感召力、增强凝聚力,让巾帼志愿力量在基层群众中看得到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

  自成立至今,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已在南沙区范围内开展了不少于230场活动,累计加入志愿者人数369人。

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者带领青少年志愿者们开展路口文明交通执勤

  贡献青春力量,争做文明标兵

  “厉行点滴小事 争做文明少年”。每个周末,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者都会带领青少年志愿者们开展路口文明交通执勤。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岗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志愿者们通过各类宣传方式,增强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自觉养成文明交通习惯,提高法律意识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为社会实行文明出行,告别交通陋习,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路过的市民们纷纷给青少年志愿者点赞,表示活动非常好,在路口看到志愿者为市民出行保平安的身影真的很让人感动。“虽然是小小的举动,但渐渐地也将会带领大家提高安全意识,给大家一个警醒。”

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传授防溺水教育知识

  共创文明岗,巾帼铸辉煌

  在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中,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传授防溺水教育知识,通过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让青少年更直观地了解溺水事故的严重性,提高防溺水意识;志愿者还以现场互动等形式,为青少年详细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及正确游泳、遇险自救等安全常识。

巾帼队伍,助力垃圾分类

  巾帼队伍,助力垃圾分类

  爱护环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垃圾分类知识和酵素制作知识的普及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提升、打造“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服务,带动群众自发参与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活动,尤其重视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习惯。此版块已经是全民共同关注的重点。

  为了让广大居民更重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项目执行中考虑到让更多的人从源头重视:先组织以亲子家庭为中心的群体,去到垃圾厂参观学习,知道每天产生的垃圾如何处理、如何变废为宝;再学习相关的分类知识及分类的重要性,并组织亲子志愿者到社区发宣传单,到社区清扫卫生,垃圾分类点去执勤等。

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开展亲子种植、采摘活动

  巾帼有力量,儿童共成长

  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开展亲子种植、采摘活动。亲子家庭志愿者通过自己亲手锄草、种植、采摘,在活动中探索、在劳动中锻炼、在实践中体验。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各类蔬菜的知识和经验,而且体验到了蔬菜种植的不易和农民伯伯的辛苦,也更加懂得劳动的意义,收获了劳动的快乐!

  这是一个尝试性的版块,旨在让孩子们多动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创意性的花卉组盆制作、自制盆景;组织大家接触大自然,感受植物的生长奇妙等,以此激发孩子们观察植物的兴趣,促进观察力的发展,为青少年、幼儿提供认识、观察、探索、体验的机会,提高自然观察智能水平。

  蔬菜种植活动不但能美化环境,还可以培养孩子对蔬菜植物形态和生长过程的观察兴趣,让幼儿养成不挑食、爱吃蔬菜的好习惯。为此,服务队开辟了专门的蔬菜种植场地,邀请15个家庭参与蔬菜种植。共聚田园,对孩子而言是个非常有意义的体验。

  志愿绽芳华,巾帼别样红

  志愿者培训、参与实践,旨在完善组织管理、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全方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动员、激励、传递文明的功能作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传递正能量,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是个精神富有的人群,他们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已”。

  在项目执行中,巾帼志愿服务队大力宣扬志愿者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感恩和付出的路上发展更多的有心志愿者,能够齐动员,携手同行,为社会做贡献。

  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服务队从最基本的志愿者认知,延伸到对社会、对人生价值的体现,到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开心的志愿者,从多方面展开剖析,并带领大家共同参与到各项活动中:走访、帮扶困难家庭、路口站岗执勤等。参与各项培训、分享参与各项活动的图片,让大家很是受益。

  巾帼何曾让须眉,红颜更胜男儿郎

  家人不在身边,“娘家人”来帮!疫情中,大岗镇妇联暖心援助湖北籍留穗待产孕妇。

  因姚女士当时正处孕晚期,随时生产,家人亲戚朋友都因疫情滞留在湖北,独自一人居住在出租屋。大岗镇妇联领导与区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沟通,安排其入住医院安心待产。

  大岗镇妇联陈尚韵、彭慧、社区妇联干部协助姚女士办理完住院手续,整理好住院物品,并叮嘱姚女士要多注意身体情况,做好个人防护。一行人离开医院时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半。巾帼志愿者们一直密切关注姚女士的情况,给予支持和帮助。姚女士平安产下一女后,妇联干部与巾帼志愿者都提供了暖心的关怀和慰问。

  面对疫情,让我们感动的,除了那些奔赴一线的逆行者,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巾帼志愿者。她们积极开展义务宣传,她们从疫情开始就不停脚步的忙碌。不管是疫情防控一线、核酸大检测,还是接种新冠疫苗,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自发向妇联巾帼志愿者关爱援助小组捐款捐物,送去最暖人心的志愿服务。她们切实履行联防联控,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这就是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者的风采!(广州市文明办 南沙区创建办 南沙区妇联)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