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文化名片登上了隔音墙!东怡新区这面文化墙靓丽又暖心
发表时间: 2022-02-28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黄啸侠拳法”“新桥大头佛”“沙湾姜埋奶”“沙涌鳌鱼舞”“舞龙”“醒狮”“赛龙舟”……明亮活泼的调色,简明可爱的构图,移步换景,一眼看尽番禺传统文化。番禺大道边上东怡新区段这条人行道路,给每天步履匆匆经过的人们,带来不期而遇的惊喜。

鳌鱼舞

  每个彩绘都是番禺人骄傲的文化名片

  文化流淌于城市的历史,散落于城市的街巷,浸润于城市的民俗。城市的围墙,就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载体。近期这条被居民热议的“网红”人行道就位于番禺大道东怡新区段,全长400多米,灰蓝色的墙体上错落有致地画上了各种番禺特色传统文化彩绘。

黄啸侠拳法

舞龙

舞狮

  不少路过的街坊也忍不住停下脚步,拍照“打卡”。“我们住在附近的小区,小孩子放寒假了,今天特意过来看看,小朋友可喜欢啦,我也十分喜欢,特别是临近岁末,看着这些从小陪伴自己长大的番禺民俗特别有感觉!”一位路过的妈妈跟记者说。

水乡风情

  是文化墙更是民生工程

  与其说这是一堵人见人爱的“文化墙”,不如说这是一项为民办实事、得民心的民生工程。

  番禺大道作为区境内南北走向的一条交通主动脉,自2010年完成快速化扩建以来,车辆通行量大幅增加。番禺大道东怡新区段与东怡新区之间只隔一道围墙,距居民区最近距离仅2米左右,路段长约400米。与日俱增的车流量产生的胎噪和路噪,特别是密集通行的重型车辆产生的震动声,对东怡新区居民影响较大。

  曾经有业主代表统计,番禺大道(东怡新区段)受到噪声污染住房31栋,共630户(与番禺大道直线距离2米的住房有5栋,共80户,占受影响户数12%;与番禺大道直线距离10米的住房有9栋,共240户,占受影响户数38%;与番禺大道直线距离20至60米的住房有17栋,共31户,占受影响户数49%)。

敲锣打鼓

  为及时解决番禺大道东怡新区段交通噪声扰民问题,区交通运输局于2021年9月初至11月底期间,组织实施番禺大道东怡新区段降噪设施改造工程,拆除重建2.5米高东雅园小区西侧围墙410米,并在围墙基础上安装3.5米高隔音屏。为提升城市景观水平,宣传番禺区传统文化,区交通运输局结合番禺区特色文化元素,组织专业的绘画单位对围墙进行了彩绘涂装。

  安装隔音屏的效果如何?近日,记者在现场做了一个简单的分贝检测。早上9点15分左右,在番禺大道辅道东雅园对出路段,记者用手机软件测试的分贝值约为71db;进入隔间屏后面,所测的分贝值约为63db;在东雅园小区靠近路边的住宅楼下所测噪音分贝值约为58db。住户陈小姐表示,她住在6楼,安装隔音屏后感觉噪音变化不太明显。“噪音确实下降了,以前经常听到大车从市桥二桥下来发出很大的震动声,半夜都会吓醒,现在虽然还是有声音,但明显下降了,至少半夜不会被吓醒了。”住在二楼的张阿姨说。

姜埋奶

  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地方公路管理总站工程师金岭表示,隔音屏隔音效果正在评估当中,希望该工程全部完工之后,能够收到很好的隔音效果,真正为东怡新区的居民办好这件民生实事。(广州市文明办 番禺区文明办 番禺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