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棠景街:千年扎染进社区,传承非遗寄托家圆祝福
发表时间: 2022-02-28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2月15日,正值中华传统元宵佳节。棠景街党工委、办事处为感谢辖内各岗位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付出的辛劳,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答谢喜乐会,通过组织传统手工扎染课堂、寄递家圆信封和贺卡等活动,和大家欢聚一堂闹元宵。据了解,这也是棠景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主题主线,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而开展的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月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参与者聚精会神聆听民俗文化研究导师、扎染专业老师吴家生的生动讲授,并在亲手制作扎染手帕的过程中深入体验扎染文化,深切感受中华非遗文化的宝贵艺术价值以及保护民间非遗技术的重要性。

吴家生老师为参与者讲授扎染文化

  “通过扎染艺术进社区,让传统非遗文化走向大众、走进基层,让社区扎染课堂强化非遗传承的信念,寄托团圆和美的心意,串起文化社区、和谐社区的双建设。”吴家生表示,扎染作为中国民间传统染色工艺,具有技法独特、色彩鲜艳、不易褪色的特点,自秦汉起源至今已有1600年传承历史,2006年扎染正式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非遗文化的传承研究和创新表达逐渐在社会、文化、旅游等领域被赋予广泛的应用。” 吴家生说,去年以来,他就参与了白云区多个社区、街道开展的趣味草木染活动,紧抓扎染文化的“国潮”热点,让非遗元素与垃圾分类等多种宣传有机结合,让时尚环保理念渗透家家户户。

参与者制作扎染手帕

  在老师的指引和协助下,参与者巧手开工,将扎染讲堂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以灵巧的构思和个性的手法,制作出一条条五彩缤纷、个人专属的扎染手帕,并将手帕装进家圆信封,和家圆贺卡一道为家人送去独一无二的元宵祝福。

参与者展示自己制作出的扎染手帕

  “很有意义,在扎染课堂中学到了很多,体验到了非遗扎染文化的博大魅力,也运用这一古老的技术亲手制作了一份元宵礼物送给家人,希望社区多多开展这类活动。”活动结束后,居民刘女士说道。

  棠景街社工服务站副主任郑惠雯表示,借助元宵佳节契机,通过开展扎染体验课堂、信封传递家圆等活动,街道让传统扎染文化拥抱传统节日,深化非遗保护宣传,提高广大居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丰富社区文化氛围、促进文明街道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广州市文明办 白云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