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水歌里觅乡愁!黄埔区开展讲古堂活动,激活群众文化记忆
发表时间: 2022-03-30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月光光啊咧,照珠江啊咧,虾仔你乖乖训落床啊啰……”黄埔“讲古人”谢棣英哼唱了一首《月光光,照珠江》,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咸水歌的独特魅力,赢得阵阵掌声。

  日前,“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第二期活动在黄埔区图书馆举办。据悉,“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是黄埔区今年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该品牌组织一批史志专家组建专业的“讲古人”队伍,阐释推广广州市、黄埔区优秀传统文化,激活群众文化记忆,延续黄埔历史文脉,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非遗项目咸水歌的代表性传承人谢棣英担任本期的“讲古人”,分享咸水歌文化故事

  当天的活动中,广东省省级非遗项目咸水歌的代表性传承人谢棣英介绍了水上居民和“广州咸水歌”的“前世今生”。咸水歌流行于广东珠江三角洲河网交错地带及沿海粤港澳等地区,包括广州、中山、珠海、东莞、阳江、江门、佛山等地。初唐王勃在《广州寺碑》里说:“六朝以来,谣俗讴歌播于乐府,炎方胜事自是偏闻四海。然方言犹操蛮音,以邑里犹杂午疍夷故也”。其中的“蛮音”即是水上人家传唱的咸水歌。可见,广州咸水歌至少有1000多年的历史。

  “过去,水上居民虽多目不识丁,但歌中人、物等却口耳相传,熟练者俱能对唱如流。在‘斗歌’中,看到什么唱什么,想到什么唱什么,对方问什么,随机应变就接什么。歌词俚俗,活泼自然。”谢棣英认为,咸水歌是水上居民琐碎、甚至困苦生活的精神食粮,是直抒胸臆、酣畅淋漓的表达方式。她分别从水上居民与咸水歌的渊源、水上人衣食住行与咸水歌的关系、广州咸水歌的艺术与特色、广州咸水歌的传承和发展四大方面对水上居民和咸水歌做了详细介绍,并动情演唱了咸水歌代表作。

  活动最后,谢棣英及搭档演唱了一首感党恩的歌曲《红船精神代代传》,并同全体观众一起唱起歌曲《感恩的心要牢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近年来,国家、省市区不断出台各项民俗文化保护政策,黄埔也在积极探索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有效方式。黄埔讲古堂活动以鲜活的演绎方式,传承彰显文明薪火,将持续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用文化凝心聚力,为时代发展注入精神力量。(广州市文明办 黄埔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