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志愿者,投身番禺化龙抗疫一线
发表时间: 2022-04-19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4月12日,在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塘头村核酸检测点,一名身穿绿色马甲的防疫志愿者在现场忙碌着:他认真地检查着每一位居民的健康码和粤核酸,一手拿着测温仪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另一只衣袖却空空如也耷拉着。

  这名特殊的志愿者名叫江奇。因一次意外,他痛失了右臂,但他却用左臂参与了化龙镇一次又一次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及大型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江奇在协助测核酸

  据统计,江奇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已达334次,累计服务约1068小时,成为了化龙疫情志愿服务最长的志愿者。

  “每次志愿者做义工,总能遇到他。每次他都表现得非常认真,非常出色。”化龙镇团委相关人士介绍说。

  “平时党和政府时常关心、服务残疾人,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也要力所能及的回报社会。”江奇用朴实的话语表达着残疾人参与抗击疫情的决心。

江奇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化龙镇团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收到番禺区下发的开展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该镇闻令而动,立刻动员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招募到的志愿者迅速到达各核酸检测点现场。志愿者们用最短时间完成岗前培训学习,积极服从分配去往各自岗位,维持现场秩序,控制排队人数,精准信息录入登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保障了核酸检测顺利且高效进行。

  他们当中有年幼孩子的母亲、有餐厅运营负责人、有服装行业从业者、有25年党龄的党员同志、有做完核酸自愿留下来做志愿者的工薪阶层,他们身份不同,但却在同一个无硝烟的战场上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诺言。(广州市文明办 南方日报 番禺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