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好生态画卷 建设人民满意南沙
发表时间: 2022-04-2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如今的南沙区东涌镇,岸绿景美、水清路宽,岭南水乡的韵味越发浓厚,滋养着这里的人们。

  广州全面深入开展整改工作以来,深刻汲取教训,痛定思痛,积极用“绣花”功夫改进国土绿化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坚持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改进实际工作。东涌镇高度重视城镇生态环境建设,通过一系列生态环境整治措施,扎实推动整改工作,科学有序推动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全镇镇容镇貌更加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宜人,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东涌水乡

  打造优美水域公共岸线

  东涌镇把水域岸线修复工作作为河涌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着重加固河涌两旁堤岸,另一方面通过在岸面铺植草坪、铺设植草砖,在迎水滩涂种植水生植物带等提升河岸景观。同时开展河道清淤,降低河床和清理河床杂物,加大河涌水流量,改善河涌水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修复工作,以此达到提升河涌防洪排涝能力,美化河道景观目的。

  目前整治工作已全部完工并经验收,公共岸线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基本覆盖全镇72条河涌,治理效果显著。

  狠抓人居环境整治

  东涌镇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为发力点,统筹规划全镇人居环境提升方案,有序推进落实。推进过程中,专门成立人居环境督导小组,每日到村督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每月两评”,由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实地考评,考评情况统计得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下拨人居环境整治补助经费。

  此外,通过实施农村“四小园”建设专项行动,鼓励村民合理规划、利用宅前院后闲置土地打造“四小园”,目前全镇各村已建设“四小园”约280多个。

  高标准创建市级美丽乡村

  东涌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围绕美丽乡村群总体规划布局项目、因地制宜分批打造,建设项目包括道路绿化提升、公园和广场升级建设、路灯工程、综合服务中心改造等方面,极大地完善了村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美化村容村貌,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使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惠及到广大村民。目前,东涌镇已高标准完成了18条市级美丽乡村创建任务,市级美丽乡村创建走在全区前列。

  东涌镇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尊重和把握城市发展规律,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建设美丽东涌,建设人民满意的东涌。(广州市文明办 南沙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