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明引导员:黄埔区街头一抹靓丽风景线
发表时间: 2022-05-31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近日,天气变化较大,给居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些许影响。然而,在黄埔区云埔街道多个十字路口处,身着橙色马甲、手挥小红旗的公共文明引导员们依然坚守岗位,引导人行道上的非机动车驾驶员、行人安全过马路,为辖区交通的安全有序贡献力量。

  “现在是红灯,请大家在斑马线外稍等。”“大姐,口罩戴紧,头盔戴上。”“别顾着低头看手机了,马上红灯了,等会再过马路吧。”……4月1日下午,五十五岁的钟惠芳提早半个小时走上云埔四路,来到与开创大道辅路路口交汇处。

  芳姐是一名家庭主妇,担任公共文明引导员已有数月。“每天都来守路口,辛苦一点不算什么。欣慰的是,通过我的劝导,大家的安全意识能有所提高,遵守出行秩序。”芳姐介绍说,除了劝阻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遇到有需要指路的行人,公共文明引导员们也都会耐心解答市民询问,提供帮助。

黄埔区多个道路路口交汇处设置公共文明引导员,开展交通引导服务

  据介绍,从今年2月份开始,云埔街道每天安排20名文明引导员在云信路与云埔五路交汇处、云埔四路与开创大道交汇处、埔北路与兴达路交汇处等各个重要路口定时定点开展交通引导服务,协助交通警察、交通协管员,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比如在云埔四路与开创大道交汇处路口,该路口周边遍布企业产业园区,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大,通勤人员安全意识较弱,冲红灯现象比较普遍。在交通引导员站岗期间,通过耐心引导骑行者、行人,高峰时期冲红灯现象减少80%以上,不礼让行驶的驾驶人员也减少了70%以上。

  “她们每天上岗近6个小时,主要集中在早高峰和晚高峰。”云埔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彭惠君告诉记者,现在的马路上不少“低头族”,都不看红绿灯信号,个别不守规矩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有时还会对引导员的劝导不予理睬,但引导员还是很耐心地向他们普及文明交通知识。(广州市文明办 黄埔区文明办 信息时报记者王铄仪供稿/图)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