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对毒品说“不”!海珠区昌岗街小少年争当“禁毒小卫士”
发表时间: 2022-07-1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近日,由海珠区昌岗街道和信息时报社合作共建的小少年记者课堂在海珠区禁毒教育馆开展。在昌岗街禁毒办、广州市心明爱海珠禁毒项目“启帆之家”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小少年们化身“禁毒小卫士”,学习辨识毒品能力,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学会坚决地对毒品说“不”。

  

  活动现场

  从虎门销烟开始,顺着时间脉络,禁毒社工带领小少年们了解我国禁毒的历史。随后在禁毒课堂上,禁毒社工为小少年们播放禁毒宣传视频,让大家深入了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如何辨别和预防毒品等知识。过程中,禁毒社工还穿插知识问答,“第一次鸦片战争是发生在什么时候?”

  “小学生如何预防毒品侵害?”小少年踊跃抢答,加深对禁毒知识的理解。

  随后,小少年来到仿真毒品模型展柜参观各式各样的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深入了解毒品的来源和危害。被制作成“可乐”和“跳跳糖”样子的毒品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来毒品可以伪装成可乐!”少年们直言毒品太可怕了。禁毒社工告诉大家伪装的毒品对小朋友来说极具欺骗性和诱惑性,毒品有可能伪装成奶茶、果冻、跳跳糖......这些日常小朋友们爱吃的零食,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活动现场

  吸毒会使人头晕目眩,严重者会产生幻觉。学习了禁毒基础知识后,青少年们在社工的指引下,分别在两台不同的吸毒模拟体验机前排队,进行体验。一台机器是“毒驾飞车”小游戏,模拟的是吸毒者开车的感受,另一台机器则是VR设备,模拟大摆锤、过山车等场景,体验吸毒者产生的幻觉和眩晕。一位刚从“大摆锤”上下来的小少年向同伴分享感受,“好头晕,好可怕,我感觉自己要飞出去了。”

  在这次活动中,青少年们不仅学到丰富的禁毒知识,更懂得了毒品的危害性,形成了“共撑生命保护伞,共筑毒品防火墙”的意识。(广州市文明办 海珠区文明办 昌岗街道办事处供稿/图)

责任编辑: 丁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