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赏丝路,黄埔区来穗青少年开心过暑期!
发表时间: 2022-08-2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为用心用情陪伴儿童,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近日,黄埔区妇联联合黄埔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龙湖街妇联、龙湖街关工委和黄埔区青年社区组织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缤纷暑期与爱同行来穗儿童关爱服务活动。39名龙湖来穗儿童从龙湖街道办出发,上午前往大吉沙岛观鸟,下午参观广州海事博物馆和南海神庙。 

黄埔区妇联有关领导在活动中讲话

  黄埔区妇联有关领导在活动中表示,黄埔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尤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南海神庙,近现代中国革命策源地和“将帅摇篮”——黄埔军校等名胜古迹享誉中外。希望孩子们通过参观历史文化名迹、黄埔“十古”等文化资源,开展科普体验,提高自己的动手创作能力、思维拓展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增强对黄埔区的认同感、自豪感。

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对鸟类认识和理解

  在大吉沙的观鸟活动中,通过老师讲解、引导观察,让孩子们对鸟类产生浓厚兴趣。“原来这种是八哥,这种是白鹭。”“这只鸟的羽毛颜色好漂亮!”孩子们一边兴致勃勃地通过望远镜观察,一边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对鸟类认识和理解,学习鸟类与植物的相关知识。

  大吉沙岛的“家风路”上,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看学习优良家风家训,感受着著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的精神品格及中国农耕文化蕴含的传统美德。

“家风路”上,孩子们观看学习优良家风家训

  当天下午,在南海神庙和广州海事博物馆,孩子们跟随讲解员游览明清码头遗址,聆听南海神祝融的传说,了解考古知识。在象征着一帆风顺、满载而归的“海不扬波”牌坊前,孩子们驻足合影。

  广州海事博物馆内,讲解员带领孩子们走进唐宋时期广州海上丝绸之路,从科技、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角度深入感受唐宋时期广州港的繁华、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了解航海技术、市舶制度、瓷器文化以及蕃商蕃坊,近距离参观广州两千年来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品味广州在对外贸易历史长河中的辉煌点滴。

  “今天参观了恢宏的南海神庙建筑,见识了不少古人遗留下来的珍贵文物,希望以后能参与更多这样的活动。”参与活动的孩子表示。

 

孩子们聆听南海神祝融的传说,了解考古知识  

孩子们近距离参观广州两千年来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

  接下来,黄埔区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推进校外素质教育,丰富孩子们的校外生活,加大对来穗儿童的关爱力度,推动来穗人员融合服务升级,在全社会营造服务关爱来穗人员及其子女的良好氛围。(广州市文明办 黄埔区文明办供稿/图)

责任编辑: 丁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