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长岭街开展非遗文化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8-2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为增进辖区群众对非遗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创造“非遗”文化更多可能性,黄埔区长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非遗文化系列活动——线下学习制作书签和香囊,品味其中的雅致韵味。

老师教孩子们制作布艺书签

  此次制作的书签是用缂丝提花工艺织绣而成,书签上的画作则是古代名画千里江山图。《礼记》当中有记载,“男女未冠笄者......皆佩容臭......”此处的容臭,即香囊。香囊历史悠久,相传在古代,穿着旗袍、佩戴香囊是大家闺秀的标志。

  活动中,在老师图文并茂的讲解下,小朋友学员进一步了解手工制作的步骤。“千里江山图”书签只需要将金色针线沿着书签边界缝制,挂上挂坠绳子,便大功告成。

孩子们正认真进行旗袍香囊的制作

  而旗袍香囊的制作则要复杂许多,首先要把裁剪过的两片旗袍形状的布料用平针沿着旗袍的外边沿缝制,留下底部的时候,塞入棉花和药粉,塞满过后,香囊留有小口,利用藏针的缝制手法将流苏缝合,“旗袍”香囊才是真正的制作完成。(广州市文明办 黄埔区文明办供稿/图)

责任编辑: 丁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