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组织开展2023年“好人看花都”春游活动
发表时间: 2023-03-20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三月承暖,大地启新,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为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做好关爱好人、礼遇好人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近日,花都区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3年花都区“好人看花都”春游活动,邀请花都区四十多名道德模范和各级“身边好人”代表畅游梯面镇红山村、花山镇福源村和赤坭镇竹洞村,欣赏花都乡村繁花似锦、感受乡村振兴新面貌新发展。

  裹着花间温暖的春风,伴着田间温润的泥土,“好人看花都”第一站来到了梯面镇红山村,观赏红山村美景,体验客家文化。梯面镇红山村素以油菜花田出名,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油菜花节。金灿灿的油菜花闪烁在碧绿田间,在广阔的花海中,热情好客的梯面客家嫂在花田文化长廊带来精彩的客家山歌演唱,一首首抒写花都乡村新发展、新变化,抒发乡亲们追求美好生活、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希望的歌曲,感染了现场的身边好人代表和游客们,大家一起唱山歌,连声叫好。随后,他们同梯面客家嫂一起来到广州粤菜师傅粤菜培训工作室,在客家嫂的带领下亲手制作客家“艾糍”,体验客家风情和独特饮食文化。新鲜出炉的艾糍口感细腻,色泽鲜明,大家一边尝艾糍,一边品茶座谈,欢声笑语霎时充满了红山村。

  在享用完梯面镇特色美食后,好人代表们出发来到了花山镇福源村天龙溪禾雀花基地,观赏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禾雀花。福源村是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的出生地,天龙溪位于福源村内,以天龙瀑布、禾雀花闻名。在天龙溪内的禾雀花是纯天然野生的自然景观,经过数十年的繁殖,拥有大小禾雀花数万颗,天龙溪也成为广东省最大野生禾雀花基地。三月的禾雀花吊挂成串,状似麻雀,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特殊香气,景象颇为壮观。好人代表们惬意穿行在山间,合影畅聊。

  随后,“好人看花都”到达了第三站赤坭镇竹洞村,参观洪熙官纪念馆和逸翠园。洪熙官纪念馆的展陈和讲解,吸引了好人代表们驻足了解洪拳文化的发展传承。逸翠园是一个花都竹洞村内主打奇石和盆景文化的创意产业园,由乡贤投资花2.8亿元打造“一盆一景一艺术”,诠释了独具岭南风情的园林艺术。好人代表们漫步在花红树绿的盆景小径,发出声声赞叹,纷纷“打卡”拍照,意犹未尽。

  活动结束后,中国好人张容有表示:“非常开心能参加这次春游活动,我才发现原来花都的乡村不但发展得快,环境也保护得很好,春天里处处是美景,我感到很自豪。欢迎更多人到花都做客!”广东好人郑国岱说道:“通过参加好人看花都活动,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花都区在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方面,踏踏实实做了很多的工作。乡村的面貌,真的是在一年比一年越变越好,越变越美丽,让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未来光辉的前景。”

  近年来,花都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花都好人”评选活动,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礼遇好人蔚然成风。目前,花都区有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13人,其中,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人;“中国好人”15人,“广东好人”14人,“广州好人”162人,先后评选“花都好人”507人。(广州市文明办 花都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丁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