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为伴 爱心启航”番禺区南站社区亲子阅读活动举办
发表时间: 2023-03-24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工作重点,注重素质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时间教育,近日,南站社区居委会联合石壁街社工服务站在碧桂园东苑开展“书香为伴 爱心启航”亲子阅读活动,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有力条件,营造了良好的亲子互动氛围,促进家庭的全面和谐发展。

  本次活动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通过共同阅读,亲子一起聆听老师惟妙惟肖的故事讲述,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同时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乐趣。

  活动邀请了都那村幼儿园许老师作为阅读主讲老师,由许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阅读绘本《小艾的梦想花园》。绘本中的小男孩小艾想要一个花园,他大胆跟邻居提出他的梦想和建议后,这个梦想获得了大家的支持与帮助,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建设了一个屋顶花园。在绘本中,许老师引导大家去思考为什么小艾的梦想可以得以实现?孩子们纷纷举手发言:“有想法”“邀请居民帮忙”“分工合作”......

  许老师根据孩子们的发言,总结出以下几个步骤和策略:发挥想象力——大胆提议——召集帮手——详细计划——分工合作。大家都感悟到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要敢于讲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再通过各种方法来实现自己的想法,体会到实践的快乐。

  随后,家长和孩子们分成两组,利用卷纸芯、纸皮、画笔等合力制作他们心目中的“梦想花园”,并通过立体模型的方式展示出来。动手制作“梦想花园”,不仅可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还可以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活动过程中,孩子和家长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灿烂的笑容洋溢在大家脸上。家长们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希望社区在亲子方面的活动多一些。

  本次的亲子共读,增进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沟通合作,透过共读,家长更深刻地认识到亲子交流的重要性,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处理亲子相处方式,提高家庭教育。

  接下来,南站社区居民委员会将继续以社区为核心阵地,紧密联动多方社区主体参与,链接整合社区资源,进一步创新思想,创新工作思路,优化育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广州市文明办 番禺区文明办 石壁街南站社区居民委员会)

责任编辑: 丁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