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春运志愿者上岗啦!
发表时间: 2023-01-10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春运”二字,承载了无数人的归乡之途。1月6日,越秀区春运志愿服务正式开展。志愿者将为旅客提供路线指引、查询信息、扶老助幼等“十个一”服务内容。

广州火车站春运志愿者合影

  为了保证春运志愿服务的质量,志愿者岗前培训设置了线上、线下两个环节。线上包括发布防疫志愿服务要点、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等,让志愿者提前了解并熟悉服务流程;线下包括每天上岗前再次进行培训,强调防护要点、服务要点以及纪律要求等,切实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及格不上岗”。

志愿者领队杜海明正在对春运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

  直击现场

  今年,越秀区春运志愿服务在岗位安排方面上进行了精简,50名志愿者精准分布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各出入口及分岔口等岗位上,为旅客提供指引、帮扶服务;7名应急救援志愿者进行巡逻应急。

志愿者在广州火车站各岗位上服务

一位带着行李箱的长者询问志愿者在哪里取票,志愿者耐心向长者指引售票厅的位置,并告诉长者如果取票需要帮忙可以向志愿者求助。

  后勤保障

  每名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均配备有隔离服、N95口罩、防护面罩、一次性头罩手套鞋套等,严格落实岗前抗原检测、体温检测、酒精喷雾消毒等,保证志愿者健康服务。

  火车站现场还搭建了温馨的志愿者大本营,设置休息区、读书角、仓储室等,配备学习书籍、生活必需品等,做好对志愿者的关怀工作。

春运志愿者大本营的休息区和读书角

  春运的列车已经启动,感谢春运志愿者在寒冬里,为广大旅客的春运旅途增添浓浓暖意。(广州市文明办 越秀区文明办 广州市越秀发布、越秀志愿圈供稿/图)

责任编辑: 丁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