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归笼!这个开学季,越秀检察官“未”你护航
发表时间: 2023-02-0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随着寒假结束,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迎来开学季。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校园内外,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在行动用法治的阳光,为孩子们回归校园保驾护航。

  开学第一课:培养法治意识

  2月6日,郭奕斌副检察长作为东川路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在开学第一天为同学们送上加强自我保护宣讲的第一课,提醒同学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课上还进行了法律知识竞赛,同学们踊跃抢答,气氛热烈。郭检和学校领导为竞赛获奖的同学颁发了奖状,鼓励同学们持续加强法律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郭奕斌副检察长宣读获奖名单

  课后,郭检还对校园内的环境安全、监控覆盖以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情况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提醒学校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肃清安全隐患,织密校园安全保护网。

郭奕斌副检察长对校园进行安全督导检查

  第六检察部检察官陈晓瑜来到广东省公安厅幼儿院,为大班的孩子们带来了预防性侵害的相关知识。通过“有声娃娃”的引入,检察官帮助孩子们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分辨安全和不安全的触碰,并以情景模拟的方式告诉孩子们要从小学会爱护自己的身体、遇到危险时的应对措施等。

晓瑜检察官给孩子们讲述预防性侵害的相关知识

  校园周边环境专项监督,筑牢安全防火墙

  2月3日,洪桥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检查活动,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全程进行监督。

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检查活动

  重点就烟酒经销商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标识;小商品经营者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过期产品;书店是否存在出售宣扬色情、暴力内容及其他影响未成年人价值观、人生观的非法出版物;网吧是否存在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是否做到“五必须”等情况进行了检察监督。

  通过校园周边环境清查,向市场经营者宣讲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内容,引导各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共同维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接下来,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切实将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之中,形成保护合力,共同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贡献检察力量。(广州市文明办 越秀区文明办 越秀检察供稿/图)

责任编辑: 丁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