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德楼正式对外开放运营,周恩来侄孙女现场讲述历史故事
发表时间: 2024-03-0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明黄色的外墙面、古色古香的楼梯、传统花砖铺设地面,这里是文德楼。在英雄花开的日子,文德楼在3月5日周恩来126周年诞辰纪念日正式对外开放运营。一座“n”字形洋楼,跨越百年,再现周恩来夫妇在文德楼居住期间的生动场景。
  本次文德楼展陈开放活动由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珠光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东广美创展有限公司承办。通过讲述文德楼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好家风的故事,吸引广大市民群众走进文德楼、认识文德楼,由此了解广州越秀这片英雄沃土。
  百年文德楼再现革命历史
  走进位于越秀区文德东路的文德楼,就能看见1954年周恩来写给邓颖超的书信记载,展陈在墙上的玻璃框内。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文德楼旧居的怀念。
  文德楼运营负责人梁剑介绍,文德楼始建于20世纪初,是一座“n”字形洋楼,由五幢三层高的楼房连成一体。
  1925年秋,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租赁文德楼部分房子给周恩来、邓颖超、李富春、蔡畅等共产党人居住,其中周恩来、邓颖超住文德楼3号二楼,李富春、蔡畅住1号二楼。1926年3月,受“中山舰事件”影响,周恩来与邓颖超等人决定从文德楼搬到今万福路190号的骑楼居住。从此,文德楼作为普通民居,历经百年风霜,静守革命者的岁月往事。
  近年来,越秀区秉承“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原则,在最大程度保证历史建筑原风貌的基础上,对文德楼文物本体进行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
  沉寂百年的文德楼3号2楼,以一间40多平方米的“小家”面貌呈现在市民群众面前。在这间“小家”里,不仅依据回忆、考证做到场景还原,还规划多个“探家”时光主题,通过桌椅、笔墨、书信等充满故事的物件,为大家了解周恩来夫妇在文德楼居住期间的经历提供全面、鲜活的视角。“参观者只需通过线上预约,即可进馆参观,为方便参观者对革命历史的了解,馆内还将设置无人讲解系统,只需扫一扫各场景的二维码,革命故事就会娓娓道来。”文德楼运营负责人梁剑说,在房间里面,还设置有平板互动功能,通过问答互动,向市民展示周恩来的“十条家规”。
  周恩来侄孙女现场讲述历史故事
  活动当天,主办方特别邀请周恩来的侄孙女、广东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晓瑾来到了现场。
  “以前这里没有开发的时候门是锁着的,每当到了纪念日我们在门口献束花,就走了。现在正式对外开放运营了,以后就可以有更多的革命先烈后辈、市民游客来到这里感受那段岁月了。”周晓瑾说,“当你走到文德楼,或者是走到万福路190号,其实都是在回溯约百年前的历史。这里不仅是一处旧居,更是一个活的里程碑,见证着历史。”
  3月5日也是学雷锋纪念日,来自珠光路小学的两名小小讲解员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加了本次活动,为到场嘉宾详细解说了周恩来、邓颖超与文德楼的故事。环市路小学学生刘蕙慧则讲述了周总理赠予其外高祖父亲笔题词,激励一家三代人奋斗不息的故事。
  刘蕙慧表示:“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以外高祖父为傲,要把他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要把他的红色精神弘扬出去。”
  本次活动中,展览运营方还与羊城通科普基地合作推出红色巴士主题研学活动,邀请珠光路小学学生共乘红色巴士,回到闪耀理想之光的革命年代,通过“情谊·海棠依旧”“星火·军事探索”“燎原·胜利”三大篇章的时光之旅,串联文德楼与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在创意联动中同学们感受革命先辈点燃星星之火的理想信念,从革命故事中找到生活启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据羊城通文化旅游发展分公司总经理韩碧玲介绍,羊城通后续也将持续深入与越秀区相关红色场馆的合作,开发更多线路。
  让文物融入生活服务人民
  穿过铁门,走过天井,文德楼的展厅就在左手边的二楼。展厅对面,这里依旧是寻常人家的住所。整个文德楼是红色史迹与人居环境共生的场景。
  在文德楼居住了60年的街坊娟姐看到展厅开放,非常高兴。“我的母亲在这里居住,我在这里出生,生活了一辈子,如今见证这里正式开放对外运营,让更多人感受这段历史,作为街坊,非常荣幸。”娟姐说。
  作为红色资源汇聚地,越秀区在红色史迹保护工作中,特别注重以红色史迹保护带动街区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既保护文物本体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改善了周边居民的人居环境,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在“政府统筹+企业资金+专题博物馆”模式下,文德楼将被打造成全市首个在居民楼内部运行的红色场所,结合“越学·思践”理论宣讲矩阵,成为市民真正的“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并开展红色游学、寻访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等红色文化活动,让红色文化真正融入生活、服务人民。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发挥红色资源集聚优势,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保护好、管理好、使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越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文明办 越秀区文明办供稿/图)
责任编辑: 蔡 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