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越秀“红棉舞台”再开幕
发表时间: 2024-03-0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3月2日下午,“雷锋从未离开——‘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进校园启动仪式暨越秀区少先队学雷锋主题队日活动”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场搭建的“红棉舞台”上举行。本次活动也是“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启动仪式以署前路小学带来的舞蹈《旗开得胜》拉开帷幕,随后,“雷锋从未离开——‘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进校园暨越秀区少先队学雷锋主题队日活动”正式启动。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以青少年立德树人为根本,精心打造“点燃理想之光”青少年品牌教育项目。
  “雷锋从未离开”主题活动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开展8年,深受学校的欢迎和认可。2016年至2023年共走进61所中小学,线下参与活动7.59万人次,线上参与活动433.2万人次。在接下来的整个3月,“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将会走进8所中小学以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四会),将雷锋展览、雷锋故事、知识问答等送到青少年身边,让雷锋精神滋养青少年成长。
  本次活动中,团越秀区委、越秀区少工委率先在东山街试点成立7支社区红领巾志愿服务小队。小队成立后,队员们将在校外辅导员、社区党员和团员的带领下,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到社区各项治理中,更好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共绘社区温暖底色,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越秀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的成果。广州市第七中学东山学校带来活泼灵动的双人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广州市第七中学初一年级的队员们带来了小组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东山培正小学带来了充满力量的原创红诗朗诵《传》。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讲解员和广州市第七中学的队员代表一同朗诵了诗歌《雷锋七问》,深情传达了雷锋的事迹和感悟,字字句句叩击人心,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共鸣和思考。
  最后,东山实验小学的队员们带领全场一同高唱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铿锵有力的歌声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台下不少观众被现场昂扬向上的氛围所感染,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或相机,拍下大家演出的精彩定格。
  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是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文明单位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和载体,积极探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化的结对共建活动,凝聚文明实践向心力,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的创新探索。
  下一步,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持续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活动共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发挥先进典型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弘扬文明新风尚,推动构建“思想共建、精神共育,资源共融、活动共联,文明共享、互助共赢”的城区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天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越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越秀区教育局、少先队越秀区工作委员会、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市文明办 越秀区文明办供稿/图)
责任编辑: 蔡 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