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局启动2022年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6-0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在6月6日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5月28日,广州市教育局在天河区举办2022年广州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现场活动,现场交流并展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上,市教育局表示,将重点面向全市11个区约500所小学,在每所学校培训1-2名科普宣讲员,让每名宣讲员都能上好近视预防课。
  活动现场,各类展板上展示着广州各区近几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特色和经验。会上,多所中小学交流近视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活动还邀请了近视防控专家举办专题讲座,推广儿童青少年近视科学防控。
  现场会重点部署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强调:一是夯实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改善学习环境;二是抓好五项管理,加强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和管理;三是增强体育锻炼,落实减负措施;四是深入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活动;五是抓好视力监测数据上报;切实做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综合防控。

  此外,广州市教育局将全面启动广州市教育系统2022年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活动。据悉,市教育局将联合中山眼科中心推出系列宣传活动,如开展近视眼防控健康宣教“两课一会”、“中小学校近视眼防控科普宣讲员培训系列活动”、近视眼防控线上科普讲座等。
  其中,在中山眼科中心的支持下,“中小学校近视眼防控科普宣讲员培训系列活动”将重点面向全市11个区约500所小学,在每所学校培训1-2名科普宣讲员,提高科普宣讲能力,让每名宣讲员都能上好近视预防课。

  据悉,广州市教育局逐步落实深化视力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增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逐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改善学校和家庭照明条件等举措。近年来,广州市教育局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委员会和学校近视防控宣讲团,与中山眼科中心共建“广州市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中心”,联合开展近视防控和健康教育,指导学校科学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广州日报·新花城)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