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落幕的花市”来啦!“元宇宙”上也能行非遗街区
发表时间: 2022-06-13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6月12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暨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仪式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举行。活动现场,主办方发布了全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百场系列活动,还进行了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曲片奖”粤剧电影《南越宫词》的公映活动,并对广州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授牌。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开街。

  非遗街区勾连古今和未来

  位于广州中山四路的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从“行花街”这一广府民俗出发,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市”,重构广府人关于“行花街”的精神印记,希望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这一非遗民俗,加固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

  行走于百米非遗街区中,人们可以看到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昆曲、古琴、木卡姆等42项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据主办方介绍,该非遗街区以此作为总起点,寓意“百花齐放”,同时引入广州“千年商都”和“海丝文化”的在地性文化优势,用一条涌动的“花路”横贯多个橱窗,集中展示了粤剧、凉茶、广式硬木家具、木偶戏等4项广东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此外,精选行花街、广府年俗、广东醒狮等越秀区本土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汇成街区场景,进一步传达“永不落幕的花市”文化核心。

  在开街现场,非遗传承人与市民“零距离”接触。市民游览风光旖旎的南越王宫御花园,倾听岭南古琴动人音律,欣赏广彩广绣之匠心独运,品味一张绘古通今的通草画作,偶遇一场铿锵有致的粤语讲古……现场散发着浓郁的广府生活气息,延续着千年古城的老城市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非遗街区(元宇宙)同步亮相。据介绍,广州非遗街区(元宇宙)线上开启非遗展区、非遗集市等数字体验,结合5G云计算、全3D精细化沙盘、AR/VR、虚拟直播等技术,搭建以北京路骑楼为原型的虚拟公共文化空间,以数字建模与虚幻引擎为核心技术展示广州代表性非遗精品。在街区现场设置的元宇宙VR沉浸式体验区,体验者戴上VR眼镜,即可“穿梭”进入非遗街区元宇宙世界,清晰地看到非遗作品中的工艺细节与栩栩如生的形象。

  10万人次线下参与非遗活动

  6月上旬,为进一步体现非遗保护的社区性,广州各社区围绕“在社区,发现非遗迷人光彩”主题,结合社区文化氛围及居民构成特色,联合非遗传承人群、社区机构、企业等,奉上79场面向公众的“广州非遗开放日”活动。绣广绣、画广彩、学古琴、包端午粽、习南拳、中医义诊、非遗快闪……全市多点开花,吸引了广大市民热情参与。据不完全统计,系列开放日活动线下参与人次达10万,线上参与人次在380万以上。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广州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天猫等平台开展了“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并成为全国非遗购物节的分会场之一。一波又一波的广州非遗好货福利,让网友纷纷“秒杀”,把物美价廉的非遗带回家。据不完全统计,6月1日至8日,“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期间,吸引20余家非遗商家参与,实现销售总额300余万元。(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