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激发岭南文化时代活力 文商旅深度融合促发展
发表时间: 2022-06-2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广州好,夜泛荔枝湾。击楫飞觞惊鹭宿,啖虾啜粥乐馀闲。月冷放歌还。”广州市老市长朱光的诗歌《望江南·广州好》描述了广州市荔湾区风光秀美、美食众多的景象。的确,荔枝湾涌、沙面、陈家祠、“三雕一彩一绣”……这里的“广州名片”数不胜数。

  近来,荔湾区通过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串珠成线、连片成面,全力推进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高质量打造文商旅活力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串联文化片区

  打造岭南特色旅游目的地

  红色教育基地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活动旧址隐藏在耀华东街49号的西关老巷里,它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正式向社会开放。这座白色两层小楼房是梁广工作居住地,1943年1月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成立后,梁广任省临委委员,领导广州等城市的地下工作。一楼是图片展览区域,二楼则依据史料进行生活场景复原,再现“旧物件、老物品”,富有年代感和渲染力。

  据介绍,荔湾区修缮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活动旧址、广州市郊一区农会旧址,将其纳入“家门口红色学堂路线”。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荔湾区先后修缮陈廉伯、陈廉仲、蒋光鼐旧居,恢复广州最美旋转楼梯,吸收社会资本修缮华林寺罗汉堂、东方汇理银行旧址,培育旅游消费热点,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锦纶会馆有近300年历史,荔湾区采取“政府+高校+企业”合作模式,开展保养维护和布展提升,建设“广州丝织行业展览馆及‘非遗’香云纱文化推广交流中心”,让古建筑焕发新的生机。荔湾区还引导和鼓励文物单位开展自育保育,陶陶居实施整体升级、泮溪酒家有序推进改造,打造美食新地标。通过对广雅书院、仁威庙、广东饮料厂旧址、斗姥宫旧址等文物进行中修大修,对永庆大街、宝源路、聚龙村等民居进行修缮,让文物“活起来”,大力延续城市文脉,充分彰显城市特色。

  近年来,荔湾区积极打造岭南特色旅游目的地,不断丰富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与品质。2022年,荔湾区组织召开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市级评审验收会、迎检整改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创建验收工作。荔湾区整合文旅消费资源,推进西关永庆坊旅游区文旅融合发展提升、申报广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串联荔枝湾涌沿线、泮塘五约和荔湾湖公园的夜游线路,打造西关美食文化体验馆等荔湾美食新地标,倾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

  创新活化老城

  打造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

  为强力打造荔湾文商旅活力区,荔湾通过文商旅融合发展,有机串联沙面、西堤等历史街区,突出永庆坊、泮塘五约、华林寺等关键节点,融合特色餐饮、西关民宿等服务元素,大力构建岭南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创新发展中心、国际交流中心。

  荔湾文商旅活力区现有历史文化街区14片、历史建筑225处、非物质文化遗产38项,是广州历史文化资源最集中的区域。

荔湾区泮塘五约航拍图。 

  其中,泮塘五约微改造项目被国家住建部列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并入选省“三旧”改造优秀案例。“出门见生活,入门品艺术”是这个片区活化后的生动写照。青年摄影家苏宏斌是较早入驻泮塘五约的艺术家之一,他介绍:“我们整个团队都搬了过来。这里的风物人情给予我灵感,我因此拍摄了新荔湾八景,为泮塘五约第一首‘村歌’《泮塘之约》写词,还开设了网络短视频栏目《泮粤谈》,立足西关讲广东文化故事。”

泮塘五约街景。 

  荔湾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泮塘五约业态的分布上,鼓励引入传统新型文化产业、具有西关特色的国内外知名文创品牌、文化娱乐等。目前泮塘五约街区进驻商户共69家,活化率超过86%,业态呈现包容开放的多元化特色。

  今年3月,泮塘乡史馆对外开放试运营。荔湾区将泮塘五约直街46号打造成泮塘乡史馆,整理20组共191件展品,集中展示古村历史、人文故事、水乡民俗、街区变革、文化活化等多方面内容,并在泮塘五约1200书店主出入口处增设“岭南龙船桨装置”,结合建筑元素和粤语文化构成可穿行、可互动、可读性的公共艺术装置。

  泮塘五约是荔湾区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2022年,荔湾区将重点推进实施6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方案。(新快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