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艺术博物馆打造弘扬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的窗口
发表时间: 2022-06-29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6月26日早上,位于广州市恩宁路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上,由广东粤剧院一团演员们表演的《梦断香销四十年》选段正在上演。戏迷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粤剧艺术博物馆近年来打造展示、弘扬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重要窗口的一个缩影。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同粤剧票友亲切交谈,希望他们把粤剧传承好发扬好。
  粤剧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馆在收藏研究、展览展示、社会教育、展演交流等方面加强建设,于2020年12月被核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2018年11月至今,该馆接待观众约188万人次。
  该馆开发“南国红豆·粤韵佳音”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粤剧脸谱制作”“广彩绘制体验”等系列社会教育活动,为岭南传统文化推广传播助力。该馆不断加大力度丰富馆藏,目前该馆藏品总数达到5380件/套。同时加强藏品历史文化研究,促进成果转化运用,举办了“馆藏黑胶唱片展”“岭南箫笛文化展”等多期原创展览,多维度弘扬展示传统文化形象,阐释文化精神。

 不少年轻人到粤剧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少儿粤剧传承基地经过五年发展,粤剧传承工作成绩卓有成效。该基地现有分部四个,包括三元坊、西关培正小学、詹天佑小学和蒋光鼐小学;培育学员500余名;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代表少儿粤剧最高殊荣的全国小梅花荟萃金奖、广东省小梅花荟萃金花奖,代表少儿曲艺最高殊荣的“明日之星”称号。
  此外,该馆还打造“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体验空间,每周定期引入省市专业院团进驻广福台上演粤剧精品戏目。同时,拓展戏台服务功能,为各地优秀私伙局团队提供展演平台,筑牢粤剧传承的群众基础。
  不仅是粤剧艺术博物馆,广东粤剧界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和发扬粤剧。2021年12月,广东出品的全国首部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票房达到1389.7万元,成功登顶中国戏曲电影票房榜首,并刷新了中国戏曲类电影票房历史纪录。粤剧电影《南越宫词》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