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首批水务遗产名录公示
发表时间: 2022-12-21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广州市黄龙带水库

  近日,广州市第一批水务遗产名录进行公示,这也是广东全省首次开展水务遗产评定工作。南越国木构水闸、东濠涌、增埗水厂旧址、西山堤围、广州市黄龙带水库和南沙妈祖信俗,共6个项目入围第一批名录。其中5宗是物质类遗产,1宗是非物质遗产。

  记者了解到,水务遗产是指人民群众在长期治水、管水、供水、护水、节水、赏水过程中,特别是在除水害兴水务和水资源利用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所形成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生态环境价值和文化价值,由市水务部门认定的以物质形态或非物质形态存在的水文化系统遗存。广州市级的水务遗产认定年限一般不少于50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除外。

  水务遗产认定范围为广州市行政区域内,主要分为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两大系统:物质遗产以水务工程、水务设施以及设施相关的档案、文书等为主;非物质遗产包括与工程有直接或实质联系的治水理念、人文精神、价值观念、传统治水工艺、传统水事活动及宗教节庆、传统习俗、知识技艺等及其表现形式(态)等。

  广州市第一批水务遗产名录

  1.南越国木构水闸

  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位于越秀区西湖路光明广场负一层,是南越国都城南城墙的“水关”(水闸) 遗存。木构水闸遗址是我国城市考古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处木构水闸遗址,是2000多年前南越国城市防洪、排水设施的一部分。

  水闸在材料的选择、松软地基的处理、技术路线的处理、总体布置、泄流处理、闸室稳定处理等方面,都与现代的建闸标准和要求基本相符,反映出秦汉时期的水闸建造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2.东濠涌

  东濠涌位于广州老城区越秀区,北起白云山脚下的麓湖,南衔珠江,全长4.51公里,流域面积9.42平方公里,周边住宅、商铺密集。东濠涌古称文溪,原为广州的护城河,是珠江广州段的主要河涌之一,宋代作为人工修建的排水系统六脉渠之一。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东濠涌淤积严重、污染加剧,鱼虾绝迹,成了藏污纳垢的臭水沟。2008年,越秀区对东濠涌全流域进行综合治理,经过整治后的东濠涌,重现水清岸绿。

  3.增埗水厂旧址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广州第一间公用自来水厂增埗水厂于西村增埗河岸建成,并开始试运行。厂内建设隔沙澄水池10多个,以直径2尺余铁管引水至长寿寺旧址,并在长寿大街建水塔,容水量782吨,塔高34米,水管总长89公里。1959年改称西村水厂。

  2004年11月开始,市自来水公司又对它进行了加固、外部粉刷和内部装修,将它改造成再现自来水百年历史的展示馆。

  4.西山堤围

  西山堤围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城东南的西山村增江东岸。西山围原称“同和围”,始筑于清嘉庆六年 (1803年),为土石堤,呈东北-西南走向,现堤高11.2米,长1000米,宽30米,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该堤历史悠久,是增城境内最早兴建的防洪大堤,为保护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历史价值。

  5.广州市黄龙带水库

  黄龙带水库位于广州市从化区东北部。1970年,为了根治流溪河洪灾,广州市政府做出了建设黄龙带水库的规划。1972年12月开始动工兴建,1975年11月竣工,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综合利用为一体的中型水库。

  黄龙带水库作为广州市水电系统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组织施工的最大的中型水库,历经3 年的艰辛建设,铸造出一座造价低、质量过硬的水库,体现了建设者“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

  6.南沙妈祖信俗

  南沙妈祖信俗是在福建妈祖信俗的基础上融合了南沙地域文化而形成的,经文献及史料记载,最早能追溯到南宋时期。南沙妈祖信俗包括妈祖传说、日常祭祀和神诞祭祀等内容,祈祷风调雨顺、防灾减灾的信念。其传说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南沙妈祖信俗以各乡镇、村落中的天后宫庙为载体,其中大量保留了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民俗仪式,包括搭炷夜香、祭祀仪式、乐舞、演粤剧、妈祖巡游等内容。已成为当地民众民俗生活的重要内容。(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丁 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