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逛展听戏 博物馆奇妙夜
发表时间: 2023-02-1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上正在展演粤剧
    
正在观看粤剧展演的市民游客
   
粤剧艺术博物馆夜间开放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夜游
  华灯初上,点亮老街区,位于广州荔湾区恩宁路的粤剧艺术博物馆继续像白天一样,敞开大门迎八方客。连日来,不少市民游客发现博物馆实行夜间开放,不仅可以领略这座园林式博物馆夜晚的风采,还能逛展厅、看粤剧表演,收获一个充实的博物馆之夜。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4日起,粤剧艺术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9时。为满足市民游客夜间文化旅游需求,博物馆于春节前后举办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在园林中心戏台广福台每晚开展粤剧曲艺展演活动,持续至2月18日。而从2月19日起,博物馆将在每周末及节假日晚7点半至8点半安排广福台粤剧粤曲演出,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的夜游体验。
  伴着微风听剧“古朴又惬意,很惊喜!”
  昨晚8时,记者走访发现,出入博物馆的游客依然不少,灯光映照下,这座岭南风建筑更显大气恢弘。园林中心广福台,一场私伙局粤剧演出正在进行,不少观众或坐或站,驻足欣赏。夜幕之下,粤韵声声,水榭之间,灯光点点,别有一番风味。
  现场观众约九成为年轻面孔。来自北京的肖女士告诉记者,傍晚正准备离开永庆坊时,被一墙之隔的戏曲声吸引而来,“挺特别的,第一次听粤剧,还是在露天园林里,很有广州味,很有沉浸感。”来自深圳的周先生已是第二次前来,去年暑假来时恰逢闭馆,留有遗憾,这次发现竟可以晚上逛一逛。“来永庆坊这边很多次了,每次都有新变化,我很喜欢。”周先生认为,露天表演能够拉近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的距离,夜间开放还能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形式很新颖。
  “伴着微风,这个夜太美了,置身其中,古朴又惬意,很惊喜!”来自山西太原的李女士和两位同事到广州出差顺便游玩,傍晚完成公务后来到永庆坊。拍完“月亮桥”后,她发现粤剧艺术博物馆夜间开放就进来参观,“走进博物馆,里面更好看!”李女士说,虽听不懂粤剧,但沉浸其中感觉非常好,她要把这个经历分享到网上。
  “很棒!下次我要带着太太和孩子再来。”来自上海的李先生在本地同事的带领下第一次游历广州老城区。他感受到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之前来过几次,但都是到写字楼里工作,这次下班后赶上博物馆夜间开放,很认真地参观了,对粤剧有了一定了解,非常好,期待下次跟家人一起来。”
  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到这里打卡
  据粤剧艺术博物馆数据统计,截至2月14日,博物馆夜间开放时段共接待游客111274人次,平均每天2928人次。其中,夜间人流量最多为1月25日,接待游客10643人次。夜间开放期间游客涵括各年龄层次,年轻群体呈增长态势比较明显,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到这里打卡。
  观众中游客居多,也有一些本地街坊。住在附近的陈阿姨是粤剧爱好者,自博物馆夜间开放并有表演后,她每晚风雨不改前来。她表示,安排很好,既传承传统文化,也给居民游客提供了夜间游览和观看演出的机会,“特别是对于白天没有时间的人来说,再好不过了。”
  地下展厅相对安静,展厅外,来自贵州的大学老师张女士正准备取行李离开,“提前做了攻略,这里可以存放行李到晚上,很方便,感觉人比我白天来放行李的时候还多。”园林专业的张女士是第二次来广州,对园林式建筑比较感兴趣,她认为博物馆的露天舞台布景很美,夜间氛围感很足。来自甘肃兰州的大学生张先生表示,夜游博物馆很新鲜,“我们当地因为天气原因,夜间开放的文化类场馆比较少。”
  19日起夜间广福台演出
  调整至周末及节假日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广州已有多家博物馆探索实施周末夜间开放,粤剧艺术博物馆也在列。此次的夜间开放力度更大,覆盖全周,馆方为此做了精心筹划。博物馆增配了服务力量,加强安全巡查、卫生保洁和文明引导,确保场馆开放安全有序、干净整洁,为营造良好的夜间开放环境,也提升了部分照明及景观效果。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博物馆邀请专业院团、私伙局在广福台每天晚上开展粤剧粤曲展演活动,年初三至年初六还编排“粤韵园音”夜间实景演出,为市民游客提供美妙的夜间文化享受。根据对夜间游客流量的分析,2月19日起,夜间广福台演出调整至周末及节假日。
  粤剧艺术博物馆是弘扬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推动夜间开放、舞台演出也是荔湾区提升文商旅夜间活力、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2022年“百场粤剧精品进粤博项目”被作为荔湾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来推动,今年“百场群众展演进粤博”项目将进一步扩大惠民范围。据统计,2022年全年,广福台粤剧专业精品演出达105场,优秀私伙局演出165场,惠及观众线下12万人次,线上56万人次。
  据粤剧艺术博物馆统计,截至2月14日,夜间开放时段共接待游客111274人次,平均每天2928人次。
  其中,夜间人流量最多为1月25日,接待游客10643人次。
  夜间开放期间游客涵括各年龄层次,年轻群体呈增长态势比较明显。(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