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诞”回归 热度翻倍——体验非遗食品制作 广大市民热闹逛庙会
发表时间: 2023-03-03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黄埔“波罗诞”开幕现场

  波罗鸡颇受市民游客的喜爱。
  “香火万家市,烟花二月时。居人空巷出,去赛海神祠。”
  3月2日,为期三天的第16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南海神庙正式开幕。四方游客纷沓而至,庙里庙外人声鼎沸,今年的节日气氛直接拉满。
  本届活动以“扬帆新征程,共创新辉煌”为主题,不仅保留原汁原味的“民俗味”“非遗味”,还深度融入“海丝味”特色展演,亮点纷呈,吸引四方游客来到黄埔,亲身体验千年海丝文化的魅力。
  深融“海丝味” 穿越千年再现“祭海祈福”盛典
  波罗鸡、波罗粽、舞狮子、演大戏……“波罗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彰显广府文化底蕴最鲜亮的名片之一,也是广州航海贸易长盛不衰的重要见证。
  当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伴随着庄严的鼓乐,近两百名演员组成的方队,抬着喻示五谷丰登、寄寓美好期望的物品进场,面向南海神祈福——这是开幕式上“仿古祭海仪式”中精彩一幕。仿古祭海仪式运用现代的编配手法,重现古代朝廷官员、本土民众及海外客商朝拜南海神的盛况。
  据介绍,本届“波罗诞”庙会重点突出“海丝味”,以文艺创作的方式将海丝文化与民俗活动深度融合,进一步擦亮了“老运河、新风貌,老城市、新活力”的海丝文化名片。
  此外,开幕式节目编排上结合了黄埔区非遗项目,在开幕式中呈现舞龙舞狮、鼓乐等传统元素。此次“波罗诞”系列文艺活动中还出现了不少中小学生的身影。仿古祭海仪式节目中,大部分演职人员平均年龄不到20岁。
  特色“非遗味” “沉浸式”新体验引点赞喝彩
  寻味庙会,在穗东街道,扶胥古镇美食市集为市民带来“舌尖上的文化盛宴”。本届“波罗诞”千年庙不仅设有波罗粽、嫁女饼、南岗鱼包等特色非遗食品制作的现场体验环节,还有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手信、纪念品售卖,“好味好玩”的“美食大赏”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竞相围观。
  非遗工艺展示是每年波罗诞的重头戏。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参展,有波罗鸡、乞巧、广绣、通草画等。不少游客都饶有兴致地跟着大师们学做起来,把亲手制作的小工艺品带回家。
  活动现场,一大早就有许多群众赶来观看“波罗诞”。市民陈婆婆说,今早7点多她就和几个姐妹从番禺出发专程过来逛庙会。从中山赶来的李小姐笑着说:“我是黄埔土生土长的,在外地工作。等了‘波罗诞’三年了,馋波罗粽也馋了三年,今天一定要来大饱眼福、大饱口福!”
  多彩“民俗味” 诗意春天再造传统文化盛宴
  “章丘诗会”是本届活动的又一亮点。在南海神庙景区湖边连廊的“章丘诗会”,不少诗歌爱好者雅集章丘岗下,或唱诵作品,或挥毫泼墨,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围观参与。
  “章丘”,是指黄埔南海神庙西南侧的小山岗。北宋绍圣元年(1094年),苏轼登临章丘浴日亭,写下《南海浴日亭》一诗。此后,陈献章等历代名士墨客都曾到此观日品诗,留下了丰富的诗歌遗产,逐渐形成美名流传的“章丘诗会”文人雅集,近年也逐渐成为“波罗诞”庙会的一项品牌文化项目。
  为再现古代“章丘诗会”文人雅集、诗文会友的盛景,本届“章丘诗会”一方面延续传统,邀请诗词大咖来进行诗词串讲、赏析,配合古韵器乐浅吟清诵;另一方面,为了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还设置了应众即席题诗、猜诗谜、飞花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环节,让广大群众体验到诗歌的浪漫、诗赋的美好、诗情的豪迈,获得艺术享受和文化滋养。
  诗会将一连举办三天,开幕式当天还启动了“黄埔区二十四节气原创诗词作品征集”活动。(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