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水上公交 探寻文化街区
发表时间: 2023-03-24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3月23日上午,在广州西堤码头“再现十三行”水上公交主题船上,广州公交集团客轮公司(下称客轮公司)联合南华西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交健康等单位共建开展了“红棉为民,文明珠水”学雷锋志愿服务、全民来急救走进客轮暨“风起南华西,探寻十三行”文化街区推介体验活动。
  活动中,大家通过乘坐水上公交西堤-鳌洲航线,来往珠江两岸,感受“广州十三行”的历史文化、打卡南华西深厚街区文化。各共建单位在新建成的鳌洲码头“珠水南华”党群服务驿站还组织开展了“全民来急救”知识讲解、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文明出行倡议、送健康等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客轮公司以民生保障、安全运营和绿色发展为宗旨,不断提升码头、船舶搭乘环境,提高服务品质,以“主题化”建设思路,创新推出了“红色工运”“再现十三行”等多条水上公交主题航线,服务好市民乘客出行的同时,延伸拓展水上公交文化传播的功能属性。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大家搭乘的水上公交S04西堤-鳌洲航线,还获评了广州公交集团2022年度优秀品牌示范线。该航线是客轮公司与十三行博物馆共建,以“再现十三行”为主题打造的航线,位于人民桥旁。航线通过对主题船舶、码头融入相关元素,重现百年前商贩、行人、旅客往来的繁荣场景,多角度讲述广州十三行时期的辉煌,让广州积厚流光的搭渡文化绽放新的光彩。
  同时,客轮公司还以码头“驿站化”建设的思路,与南华西街深入联合共建,结合街区文化、鳌洲码头周边特色及时尚元素,共同打造了“珠水南华”党群服务驿站。驿站集党建文化、街区历史文化、渡轮文化展示,阅读休憩、爱心妈妈小屋、网红打卡等服务市民群众和宣传展示功能于一体,成为新的城市历史文化宣传阵地和网红打卡点。
  南华西街位于珠江南岸,是珠江南岸最早的街区之一,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曾享有“全国双文明建设中华第一街”的美誉。(新快报)
责任编辑: 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