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杜鹃缅怀“坪石先生”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跑进乐昌——华南研学掀起文旅热潮
发表时间: 2023-03-29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中山大学天文台遗址公园(本体)初具规模。(图片由省三师志愿者提供)

位于坪石镇三星坪新村的中山大学工学院建筑工程系办事处旧址 
  阳春三月,粤北韶关乐昌坪石武水山坡下,一株株俏丽的杜鹃花被深情种下,漫山的杜鹃花海、铿锵有力的抗战诗朗诵,致敬抗战烽火中坚守于斯、冒着生命危险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师生们。
  近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再次跑进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溯源地及粤港澳三地研学课堂高地——韶关市乐昌市坪石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以下简称“华南研学基地”),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第一届杜鹃花文化艺术节也同步启动,缅怀“坪石先生”们的烽火办学故事、传扬学术报国的爱国情怀。
  致敬先师 烽火中赓续教育火种
  据介绍,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近年来一直吸引粤港澳的定向运动爱好者前来参赛。活动期间,一批港澳代表参观了华南研学基地,并参与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亲身体验奔跑在古驿道上的乐趣。
  1940年,由当时的中山大学文学院学生、著名诗人方芜军先生作词,中山大学师范学院教授黄友棣谱曲,共同创作了《杜鹃花》。《杜鹃花》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决心,传唱至今。曾被誉为“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出现这首美妙的歌曲”。同一天,“高扬火焰的花朵/我们是快乐的/我们在山野里唱着/画眉是这样唱的……”这首摘录自《野曼诗选》中诗歌《啊啊,美丽的山野》,响彻塘口村中山大学天文台纪念地。在当时的中山大学哲学系学生、诗人野曼的眼中,在美丽的山野中,一群少男少女带着火焰一般的野杜鹃犹如高举火焰的旗帜去抗争。铿锵有力的诗朗诵让听众沉浸在作者的满腔爱国情怀中。
  抗战时期,以中山大学为代表的华南地区中高等院校内迁粤北乐昌坪石,岭南大学、培正培道中学等一大批当时知名中高等学校也纷纷迁抵粤北,艰难办学、赓续教育火种,书写了传奇激荡的华南、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这些中高等院校正是如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实验中学、江苏苏州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澳门培道中学等学校的根脉所在。
  烽火中办学,淬炼出一批学术大师和仁人志士。他们或是在教育、科研和文化等方面研究硕果累累,或是在抵御外敌中至死不屈、为国捐躯。回眸那一段烽火岁月,翻阅那一页页泛黄了的档案资料,这里群星闪耀,走出了林砺儒、马思聪、许崇清、辛树帜等一批教育界的翘楚,他们分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师大、中央音乐学院、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的首任校长。
  成果斐然守正创新续根脉
  2019年6月,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三师”专业志愿者在韶关西京古道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时,在乐昌坪石一带发现了抗战时期中山大学等学校办学的历史遗址遗迹。2019年7月,在省政府的倡导支持下,揭开了韶关、清远、梅州、云浮等地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的序幕。
  自2020年起,华南研学基地已连续三年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省自然资源厅、住建厅、教育厅、文旅厅、体育局等部门,韶关市委市政府,乐昌市委市政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等对口支持建设。
  目前,坪石研学基地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完成了坪石老街中山大学校本部纪念园、三星坪中山大学工学院纪念地、铁岭中山大学文学院纪念地、长尾洞培联中学纪念地一期等项目建设。亚南书舍、《资本论》与中国经济教育历史陈列馆、定友图书馆、管埠中山大学师范学院历史陈列馆、中师剧场已开馆对外开放。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坪石研学基地举行了数十场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系列活动,已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
  未来规划:提质升级品牌化发展
  3月18日,一批港澳代表参观了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了解这段在抗日战争时期粤港澳教育间守望相助的华南教育历史,考察了华南研学基地港澳版研学课程的内容和教学形式,为推动港澳学子前来研学旅游做准备。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施瑛认为,“华南研学”成为继“南粤古驿道”后的又一张广东文化建设的独特名片,是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源的文化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见证。
  他建议,下一步各地可充分利用已经建设好的华南研学各项相关硬件设施,继续历史文献的深挖和整理,以及口述史的抢救式记录,并在华南研学策划、研学课程设计、研学管理人才培养等软件建设方面加大力度。继续在大中小学院校师生中积极宣传,定期开展各类相关华南研学活动。同时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在研学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方面投入的有效途径,使华南研学的建设得以可持续地高质量发展。
  乐昌市副市长张杰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入挖掘这段历史,建好中山大学(包括校本部、工学院、文学院、法学院、理学院、师范学院、农学院、医学院)、培正培道联合中学、岭南大学农学院等多个办学旧址纪念地建设,并整合乐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研究成果,结合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深度挖掘并活化利用,加大宣传推广工作。
  据介绍,乐昌未来也将以赛事为抓手,结合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以“研学文化”“红色文化”“古村文化”为主题,串联起沿线的“文化散点”。当地将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结合基地特色,实施文旅品牌推广,让红色研学、古驿道文化与体育运动充分结合。(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