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认真整改见成效
发表时间: 2022-06-13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前段时间,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督查广州部分社区,发现存在一些需要整改的问题,并向这些社区进行反馈,要求对照整改。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6月9日,记者对越秀区人民街道大德中社区和海珠区凤阳街道南珠社区进行走访,发现两个社区对照此前督查发现的问题,均认真进行了整改。

  乱丢垃圾、绿化带凌乱、乱张贴、消防设施检查记录缺失……这是此前督查组在人民街大德中社区发现的问题。记者走访发现,此前发现并反馈的问题均一一进行了整改。缺失的绿化进行了修补、没有发现有杂物,消防设施前段时间进行了检查并进行记录,记者所见基本没有乱丢垃圾的情况,不规范张贴也进行了清理,共享单车停放较为规范。“最近明显感到保洁加强了,环境干净了。”居民杨姨说,大德中是老旧社区,居住的都是老街坊,大家都感受到社区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人民街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成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小组,设立综合协调、环境治理、宣传保障三支小分队,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治环境卫生问题、交通秩序乱停放、宣传氛围不浓厚为重点,排查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宣传教育,定期发动辖内单位、在职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加到街道点位路段巡查、义务劳动、入户问卷调查、文明劝导等工作,开展“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不断把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努力营造文明有序、温馨亮丽的城市环境。

  存在卫生死角、居委会楼道有电动车乱停放、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人员不在岗……此前督查组在凤阳街南珠社区发现了一些存在问题。记者走访了南珠社区居委会周边和文明实践站,发现卫生环境较好,居委会楼道此前乱停放的电动车已经清理,楼道没有障碍物,楼下停车区的车辆也规范停放。居民介绍,由于居委会旁边有一个艺术培训机构,这些车辆都是接送孩子的家长临时停放的。这段时间社区加大了宣传力度,规范车辆停放。而在文明实践站,前台有志愿服务人员值班,里面还有一名志愿服务人员在指导居民写书法。

    凤阳街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针对市、区督查指出的问题,加强自查自纠和举一反三,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共享单车乱停放、公益广告脏污破损等问题。坚持常态化宣传,街道干部下沉社区一线,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力量,通过入户走访、微信推送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宣传,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坚持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建设等文明“微”实事。(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