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推出广州首个应急宣传公交车,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 2022-06-22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6月10日,伴随着悦耳的报站声,广州市首个应急宣传主题公交车——“应急先锋号”在黄埔发车,黄埔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就此启幕。据了解,为打通应急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将主题公交车打造成展示应急理念和安全文化的窗口,向群众传递安全声音。
  “近几年,黄埔区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政执法、宣传教育等方面都走在全市前列”,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岳炎表示,黄埔区利用公交车作为应急公益宣传,很接地气,很有特色。

黄埔应急先锋号公交车。
  据了解,黄埔区本次将上线15台公交车用于应急宣传,包括506、336、335、371等多条公交线路,途经黄埔区政府、科学城、知识城核心区、黄埔临港等多个人员密集区域,乘车人群以城市白领、高知群体、产业工人和在校学生为主。
  “宣传教育应该贴近群众,让群众当主角,而公交车是直接面向大众的宣传方式”,黄埔区政府一级调研员谢鸿滨表示,“应急先锋号”主题公交车的开通,将激发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应急工作中来,让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护知识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 “应急始于心,防范始于行” “防火常抓,青山常在”“全面应急,救在身边”……“应急先锋号”主题公交车身醒目地写着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相关内容。车厢内图文并茂,设计生动有趣,配色活泼温馨,通过各种标语,向群众普及防灾知识,以及正确的自救方法,让广大市民在乘坐公交的同时感受到安全一直在身边。“你今天安全了吗?”“你今天学会了哪些自救知识?”座椅旁专设储物格放置应急知识折页,可供乘客取阅。车厢内还附有二维码,方便市民“扫一扫”,“学一学”。
  后续,黄埔区将根据运行效果不断丰富主题车内容,充分借助公交车的流动性开展热点宣传,扩大安全应急教育的覆盖面,如依托巴士志愿者,将倡议书发放给广大乘客,希望安全应急知识走进更多人心里。
  “我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当好安全守护人……”当天上午,黄埔区交通运输企业、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滴滴司机等约150人一起参与安全宣誓仪式,并在主题白板上承诺签名。“我们送外卖这个行业,经常与时间赛跑,交通安全意识也比较薄弱,今天的宣誓仪式给我们敲响警钟,工作中时刻谨记安全第一。”外卖小哥钟先生说。
  活动现场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并设置了应急救护互动体验区,由专业人士向群众现场教学,不少群众感兴趣并参与其中。“这些急救知识以前在电视上看过,不过看完就忘记了,现在专业人士手把手教学,很容易记住。”村民陈伯说。
  防范风险的重点难点在基层,智慧力量也蕴藏于基层。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林华表示,本月,黄埔区还将开展“应急演练”“安全项目促进大赛”“应急达人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该区45个人流量集中的公交车亭也将投放应急公益宣传海报、视频,引导百姓关心安全事,帮助群众懂安全、会应急、知防灾、能避险,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进一步推动全民安全意识增强,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新格局。(新快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