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发表时间: 2022-11-28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斑马线上,行人正在过马路,机动车加速抢行。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文明的体现。在广州,机动车司机基本都有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且许多斑马线前面都有“礼让行人”的提示标志。11月24日,记者跟随有关部门暗访时发现,仍有少部分司机缺乏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交通文明和守法意识,通行斑马线时不但没有减速礼让,还在斑马线上的行人面前快速通过,带来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在广州起义路连接海珠广场一段路口,地面斑马线清晰,斑马线前还有“礼让行人”四个黄色大字。通行该斑马线的行人较多,大多数车辆都能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但有少部分车辆选择“无视”斑马线和行人,高速呼啸而过。
  当天17时18分,两名行人已经走进斑马线并接近路面中间位置,此时一辆车牌为“粤AAY9362”的广交红色出租车驶来,不但没有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还继续快速通行斑马线。两名行人见状,紧急减慢步速,让出租车先过。17时21分,另外两名行人已走到斑马线近一半的位置时,一辆车牌为“粤ADH9213”的如祺出行网约车驶来,同样没有减慢车速,几乎与行人擦身而过。
    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内,共有5辆机动车未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有市民指出,机动车没有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主要原因是部分司机缺乏文明驾驶习惯和交通安全意识,需要对司机进一步加强交通文明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