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小长假 文明为乡村游添彩
发表时间: 2022-09-13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中秋小长假里,不少市民游客选择到广州周边的美丽乡村休闲度假。在不少乡村游景区里,市民游客积极配合,做好扫码、测温等工作;自驾车友遵守秩序、安全出行;各大乡村露营地里,环境干净整洁……市民游客以及乡村游景区从点滴细节做起,共同绘就乡村文明美景,为假期增添姿彩。

  文明自驾游 乡村好风光

  小长假里,不少市民游客选择自驾前往周边乡村郊游,乡村游景区、特色旅游小镇均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在假期里体验乡村好风光。

  在番禺宝墨园景区的进入园区的必经之路上,每隔不到100米就有一名工作人员引导车友停车。尽管是在入园高峰期,进入景区的车辆相对较多,在工作人员的有序指挥以及自驾游客的积极配合下,园区入口处也未见拥堵现象,自驾游客有序将车停入景区停车场,并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不乱停车、不乱插队、不乱掉头,不给景区添堵。在长隆度假区里,为迎接假期里的自驾游客,园区多个户外停车场均对外开放,方便游客选择最近景点的停车场停车。记者看到,在每一个停车场的入口都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停车场内车辆有序停放。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文明驾驶包含了方方面面的细节,周边乡村自驾游,更要把好安全的“方向盘”。游客黄先生表示,到周边乡村自驾游是愉悦身心的活动,在享受自驾游便利的同时,一定不能忘了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不超速驾驶、不疲劳驾驶,才能确保在假期里游得安心。

  乡村营地倡导“无痕露营”

  支起帐篷,摊开户外桌椅,享受乡村悠闲时光。在假期里,不少位于广州周边乡村的露营地里,游客们携家带口前来体验时下最流行的露营生活方式。为了让更多游客享受乡村露营的惬意与快乐,不少乡村营地向游客积极倡导“无痕露营”理念。

  露营爱好者文小姐表示,在户外露营时,如果不注意文明露营,就会或多或少对大自然带来影响。文小姐在露营时会携带足够的垃圾袋,在与家人朋友露营时注意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和回收,在离开露营地时也会带走所有的垃圾,有时候还会尽力帮助清理,带走周边的残留垃圾,争取在露营之后不留下“痕迹”。

  据了解,为了让游客更好地践行“无痕露营”的理念,乡村露营地从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包括提供足够的垃圾桶、垃圾袋以及相关清洁设施等。在增城风铃谷营地里,工作人员会向游客传播“无痕露营”的理念,得到了游客的认同,在营地和游客的共同维护下,即便是在公共帐篷下的餐饮区以及草地上都保持干净整洁,让人心旷神怡。

  此外,拒绝“一次性餐具”、合理控制露营用水、减少使用洗涤剂等文明露营的细节,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认可。(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