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贤助力文明村建设
发表时间: 2022-10-10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广州番禺石楼镇大岭村以“中国龙舟文化之乡”闻名于世。这条文明村走出了一位新乡贤,他就是家乡史料的守护者、龙舟文化的传承人,75岁的陈华佳。陈华佳于18年前从石楼中学退休后,便开始关注家乡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通过收集大量关于柳溪陈氏历史修谱等文章资料,他对有关大岭村历史风貌的祠堂庙宇、塔桥楼坊、河山泉井和龙舟等史料、典故进行了细致整理,守护了历史文化名村的根脉。
  十多年来,他参与过的文化项目包括编写《大岭村历史文化》《爱国典范、乐善楷模》《石楼龙舟》等书籍,创作《石楼处处有段故》专题文章、23集广播节目,协助“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申报工作,为石楼镇获批“中国龙舟文化之乡”“中国龙舟文化传承基地”贡献心力。
  社工站里有“包工”
  “包公庙里有包公,社工站里有‘包工’”的美誉流传在广州增城西南村。2022年5月,22岁的包栋添来到西南村,蹲坐在路边与村里的爷爷奶奶唠家常,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秉着为群众办实事、为村民送福祉的初衷,开启在西南村的驻村工作,也成为新乡贤赋能文明村建设的新楷模。截至9月25日,他依托仙村镇社工服务站的支持,链接各方资源,为西南村开展了十余场活动,总计服务835人次。他还同西南村青年志愿者一起帮助村民解决和反映生活疑难问题,总计服务38人次,处理和反映问题32件,逐步在西南村形成由“社工+志愿者”接待来访群众、聚焦群众关切问题的工作机制。(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