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发表时间: 2022-10-1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鹿颈村在乡村治理中积极引入“积分制”,培育了文明乡风,改善了人居环境。
  为深化社会治理,推动移风易俗。鹿颈村按照“健全制度、以德积分、以分换物”的工作思路。设置“文明积分”超市,以肥皂、牙膏、毛巾、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奖励,有效激发村民积极参与各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取得良好效果。
  鹿颈村村委、社工站等部门定期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村民通过报名志愿活动获得积分。“每次参加活动并服务一小时以上者,我们会给他在志愿服务积分卡上记1分。村民们普遍反映,参加志愿活动,不但能够帮助别人,而且提升了精神境界。现在志愿活动很抢手。”一位社工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奖励积分上还有倾斜。如在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有推进“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文明家庭建设的,可获得奖励5分;属于优秀教师、文化能人、退伍军人、返乡入乡创业人士等新乡贤人群积极参与文明村建设的,可一次性获奖励15积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评选上“南沙好人”的,可一次性获得20积分奖励。(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