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 2023-02-13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近年来,广州各村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通过“红白理事会”等形式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以番禺区的“红白理事会”工作为例,区民政局指导各镇街积极开展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各项工作,各镇街严格按照工作指引,指导各村居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积极推进文明乡风,提升新时代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番禺区南村镇、化龙镇、市桥街已全面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相关章程制度。其中化龙镇水门村为“红白理事会”优秀工作单位,积极倡导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陋俗,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在从化区江埔街凤二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成立凤二村“红白理事会”。从此,该村红白事拒绝排场,反对奢靡,提倡文明婚俗新风尚和丧事简办原则。凤二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利用微信、广播、宣传栏、小喇叭等形式,广泛开展婚嫁丧葬改革宣传,协助5件婚事、3件丧事简办,节约村民开支,初步形成了乡村新风尚。(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