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她是孩子的榜样,是孩子心中的英雄
发表时间: 2022-06-0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来自广州的张贵丽家庭获评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2020年春,武汉。
  为了让家人安心,身处战疫最前线的她每天结束工作第一件事,便是拨打微信视频,而手机的那头总能瞬间接通,仿佛已等候多时。
  “妈妈,你是英雄,我为你骄傲!”看着屏幕里的儿子,张贵丽内心五味杂陈,是思念、愧疚和感恩。
  如果不是懂事的孩子、默默支持的丈夫,她无法毫不犹豫地递交支援武汉的请战书。
  而那段一线医疗救援工作经历,也成了她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来最难忘的时光。

  2020年2月8日晚,张贵丽收到广州市海珠区中医院发出的征集海珠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消息。
  她决定成为海珠区首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深入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降低感染风险,她申请将一头秀发剃光,看到帮她理发的队员难过的表情,她笑着安慰说:“头发还会长的,跟还在病床上挣扎的患者、还在前线战斗的同事比,这不算事。”

  克服诸多挑战,她变得更坚韧,变得前所未有的“精打细算”。如何在早餐摄入足够多的能量,又能坚持工作期间不上厕所,成为张贵丽每天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几天下来,她终于找到个中“平衡点”。
  她学会了如何用肢体语言实现无障碍沟通。除了每日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血糖等,护士还承担着心理抚慰的重大任务。而大多数非本地医护人员,都遭到沟通的第一大坎——方言。
  “有的患者不了解自己病情,对于一些治疗护理工作并不配合。我就反复向他们讲解,甚至用各种方式比划。久而久之,我们似乎打破了方言这层隔膜,都看懂了彼此。”在隔离病房,总能看到张贵丽手脚并用比划着,患者则频频点头,神情愉悦,显然已将她当做最信任的人。
  她变得更加坚强。那天,一名女患者冲进了护士站,嚷着要去找正在抢救的丈夫。现场的医护人员顿时有些惊慌失措,为了避免该患者出现血压并发症,影响康复,他们一直隐瞒她丈夫抢救无效去世的消息。
  看此情形,张贵丽上前轻轻拥抱住患者,小声安慰她不要着急,先照顾好自己。在她的安抚下,患者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看着患者离开,张贵丽强忍着眼泪对自己说:“不能哭!哭花了护目镜就没办法干活了!”
  面对逝去的生命,她也感到无奈和心酸,而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抚慰家属,如何让家属从失去至亲的痛楚中走出来,坚强活下去。
  在最前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张贵丽,用一颗对工作、对患者、对生命的热爱之心,在护理岗位上展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2020年,她被授予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张贵丽在2020年2月远赴武汉一线参加疫情防控,丈夫任志飞是汽车公司的车长,坚守岗位保障乘客出行。儿子任平原在妈妈支援武汉期间自觉自律坚持学习,并录制了视频《给妈妈的信》。家人的鼓励和支持给予了张贵丽信心和决心,一直坚持到方舱医院清零,她终于回广州和家人团圆。

张贵丽家庭全家福。
  家,是美德传承的起点;家,是温暖幸福的源泉;家,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向张贵丽家庭学习!(广州女性)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