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家风家训分享会举行
发表时间: 2022-07-0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7月5日下午,“看广州·家风行—周氏家风家训分享会”在广州市白云区周氏大宗祠举行,周恩来总理侄孙女周晓瑾倾情讲述家风故事,分享周氏家风家训。白云区2022年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参加了分享会。
  订立“十条家规”以身作则 严格治家
  周家淳厚家风,源远流长。周晓瑾表示,“《爱莲说》中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这正是周恩来爷爷看重的人品道德,他常以莲之品格激励自己和教育他人。”
  周晓瑾生动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给亲属定下的“十条家规”等清廉家风故事。“爷爷严于律己,严格要求亲属,订立了‘十条家规’,分别是: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只能出差顺路时看他;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来者一律到食堂排队买菜,有工作的自己出钱,没有工作的由他代付伙食费;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汽车;凡个人生活中能自己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这‘十条家规’体现了爷爷对晚辈的严管和厚爱,其核心是决不搞特殊、决不享特权,一切以国家、人民的利益为重。”周晓瑾说道,“他谆谆教导晚辈,要自力更生,要有自信心,不搞特殊化,他特别叮嘱我们晚辈,不要炫耀自己、以谋私利。”
  周晓瑾举例说,有一天,周总理外出。晚上,来京探望的两位晚辈要去工人俱乐部看戏。当时已经晚上7点多钟,一位秘书就叫司机开车送他们去。事后,周总理知道了批评说:“这是搞特殊化!破坏了家规。晚到几分钟,少看一段有什么了不起!”接着,周总理还交代秘书:“记上账,今晚用车交双倍车费,扣我工资。”
  在1978年恢复高考后,当知青的周晓瑾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当时,她兴高采烈地跑到西花厅找奶奶邓颖超时,奶奶却约法三章,不能想奶奶就往西花厅跑,“因为担心我被‘照顾’,占了农民或工人孩子的‘指标’,奶奶还派秘书查了我的高考档案,直到确认我是自己考来的,才肯在西花厅约见。”
  聆听家风家训 争当新时代好干部
  聆听分享会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对“周氏家风家训”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被周恩来总理坚定的理想信念、昂扬的革命精神、醇厚的家风家德、公而忘私的伟大人格而深深感动。
  “今天在南村周氏大宗祠的现场教学生动而精彩,有幸聆听周晓瑾老师分享周氏家风家训,让我接受了一次淳朴的思想洗礼和精神净化。”白云区江高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白云区人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听了周晓瑾老师“周氏家风家训”的分享后,深受感动,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我要将我们好的家风家规继续保持发扬下去,争做一个家规好、家风正、受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在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诚、俭、忍三字,是《周氏家训》最有意义的地方,也是传承周氏爱莲家风的三要诀,更是周恩来总理家风家训的渊源所在。家风正、民风淳,政风朗、国风清,好家风是社会价值的缩影。我认为家风家规连着党风党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要立好家规,树好家风。”(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