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明家庭赖伟文家庭:换位思考是家庭和睦的秘诀
发表时间: 2022-09-2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赖伟文是一家宽带公司的员工,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良好的服务态度与过硬的技术为赖伟文赢得不少客户的认可。妻子邱小翠是家庭主妇,她照顾老人、教导孩子,用自己的付出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多年来赖伟文夫妇尊老爱幼,团结邻里,是左邻右舍为之点赞的“模范家庭”。
  作为子女,赖伟文夫妇坚持友善对待老人。平时他们对长辈嘘寒问暖,关心长辈的生活起居。每次全家人一起吃饭时,好吃的菜总是往老人碗里夹,上街时也会惦记着给老人添置新衣服。夫妇俩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孩子学会尊敬老人,学会拥有感恩的心。
  作为父母,赖伟文夫妇十分注重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夫妇俩从不铺张浪费,也不追求奢华,在他们的熏陶之下,孩子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传承了节俭持家的好家风。在学校,他们要求孩子尊重教师、关爱同学;在家中,他们教育孩子尊重长辈;在公共场所,他们教育孩子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让孩子从小就培养爱心和正义感……
  有人问赖伟文:“为什么你的家庭如此融洽?”他认为,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家庭教育中不可少的一部分。赖伟文夫妇尊重长辈,关心孩子,良好的家风不仅为孩子,也为邻里做了榜样。(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