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花城人家 文明传家”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 2022-10-1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近年来,广州市持续开展“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创新开展“花城人家 文明传家”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宣传活动,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高质量推进广州家庭文明建设。
  十年来,文明广州涌现了一批批优秀家庭,评选出十大“广州好家风”,引领风气之先。
  十年来,广州好家风代代传承,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
  十年来,广州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先行先试,探索出一系列“广州做法”,推动家庭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颂党恩 传家风”2021年广州市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启动暨家庭文明建设现场分享汇现场
  十大“广州好家风”引领风气之先
  2022年全国及广东省、广州市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一批各领域的优秀家庭名单近日陆续揭晓。走近广州的优秀典型家庭,我们了解到一个个关于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孝老爱亲、书香传家、绿色环保等主题打动人心的故事。
  万家团圆的传统中秋佳节,刚刚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的江焯扬一家在忙碌中度过。这是个以守护万家团圆、岁月静好为职责的“警察蓝”+“天使白”家庭。妻子侯春怡是在抗击“非典”中荣获二等功勋章的一线护士,如今再次奋战在全市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最前线;丈夫江焯扬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蓝衣勇士,奋战在组织落实疫情“三人小组”管控措施的最前线;儿子自幼耳濡目染,立志要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一边在学校做防疫志愿者,一边发挥医科大学生的优势,协助在一线工作的妈妈。疫情以来,逢年过节一家三口总无法团聚,但心却都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心“战疫”。
  江焯扬家庭的故事,是广州众多优秀家庭的一道剪影。十年来,广州坚持开展文明家庭学习宣传活动,广泛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创建,全市共选树全国文明家庭8户,全国五好家庭15户,全国最美家庭24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3户;省文明家庭9户,省五好家庭8户,省十大“最美家庭”9户、省百户“最美家庭”81户、省十大优秀书香家庭9户;市文明、最美、书香、慈善和绿色家庭672户。
  身边榜样影响社会风气、感化邻里、和睦家庭。近年来,广州持续开展“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并推荐评选出十大“广州好家风”和广州好家风典范。十大“广州好家风”体现千年羊城传统、突出花城人家特点,擦亮了广州好家风的文化底色。
  正是这些来自全市各界、各领域的优秀家庭,孕育出十大“广州好家风”,涵养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引领风气之先,组成花城广州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涵养文明新风尚
  花城人家,文明传家。十年来,广州好家风代代传承,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传播。传承好家风,成为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的自觉和追求。
  这种传承可以在广州一代又一代的好家风典范故事中看到。在近年评选出的广州好家风典范中,既有吴隐之、梁培基等传统好家风,也有彭湃、廖仲恺等红色好家风,又有崔与之、李坚真等廉洁好家风,还有李玉枝、罗水妹等群众身边的新时代好家风。专家指出,我们能从中感受到榜样的精神力量在代代传承,彰显时代价值,让羊城处处传唱好家风。
  这种传承可以在今年揭晓的优秀家庭故事里感受到。在广东省十大“最美家庭”赖宣治家庭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夫妻俩扎根农村、“以跳绳改写学生命运”的高尚人格;在全国最美家庭卢丽冰家庭、黎伟坚家庭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爱岗敬业、造福社会的积极影响;在广州市绿色家庭李丹一家的故事里,我们看到的是关注生态、宣传环保的公益力量;在“广州市书香家庭”攸佳宁家庭、绿色家庭刘占锋家庭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优秀家庭传播先进理念并广泛影响社会的坚强力量。
  这种传承可以在走读首批14家广州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中看到。走进位于番禺区南村镇的广东四大名园余荫山房,不仅能欣赏到历史底蕴深厚的岭南古典园林文化,读到邬氏家族先贤撰写的《邬氏家训》《治家要义》,同时也能切身感悟到寓廉于景、颂廉以情、倡廉于形的廉洁文化氛围。走进天河车陂村龙舟文化展览馆,通过多媒体平台、VR游览祠堂,人们能了解车陂龙舟文化及宗祠家风文化,也对奋勇拼搏、努力争先的龙舟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有了新感受。
  据主办方表示,首批广州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将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突显好家教好家风元素,增强家庭和未成年人实践功能,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做成培育优良家教家风的“课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书房”、带动良好民风社风的“阵地”。
  “广州做法”推动家庭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城市家庭文明建设的水平,彰显着一个城市文明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先行先试,通过制度保障、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探索出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广州做法”,推动家庭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顶层设计保障有力。2020年7月,广州市文明委印发了精神文明创建13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广州市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专项工作方案(2020—2022年)》排在首位,提出家教家风弘扬行动、童心向党立德行动、和谐家庭共建行动、绿色家庭环保行动、书香家庭阅读行动五大行动。2022年,广州市7个部门联合印发《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回顾广州“家庭教育40年”,荔湾区乐贤坊小学成立了全国第一所家长学校,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2004年率先建立第一所区级家庭教育学院。一个又一个“第一”,成为广州家庭教育工作在全国走前列的历史见证。此外,市民政局牵头建设广州市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在全国率先建设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推动广州从化婚庆产业园、婚俗文化馆、广州婚姻文化研究院落地建成。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打造“花城人家”工作品牌,承办全国妇联“梦想启航——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组织《说说我家这些年——改革开放40年广东家庭故事》征文,展示广州家庭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家长学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直播的新媒体方式,用红色家风、传统文化、优秀家庭事迹和科学育儿方法,推进建立良好家庭关系,培育家庭新风,累计播出49场,观看人次超过1800万。
  各部门创新方式手段宣讲好家风。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最美奋斗者”何镜堂等知名人士参加“我为广州好家风代言”抖音小视频活动, “家风金句”系列在抖音录得超5000万次点击量;举办“爷爷奶奶一堂课”“爸爸妈妈一起读”“妈妈教我一首歌”活动,参与家庭达百万户;举办“绿色生活 我家更美”“百校千家 绿色计划”广州绿色家庭创建系列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展望未来,广州将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广州好家风,宣传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高质量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十大“广州好家风”
  赤子心,爱国情;
  孝长辈,爱幼亲;
  勤俭居,淡泊利;
  敢为先,思创新;
  诚立身,务实干;
  随手帮,重仁义;
  和为贵,明礼法;
  常修身,自立强;
  廉行事,公私明;
  书香浓,耕读情。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