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线上+线下”双联动,打开广州检察守护孩子们的N种方式
发表时间: 2022-06-21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依法带娃”时代正式到来。今年5月9日至5月15日是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为宣传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广州市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助力提高广州市民家庭教育能力,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溯源治理”效果。

  广州市检察院与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12家单位在广州图书馆联合主办了“探索创新40载 合力共育赢未来”2022年广州市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展示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措施与成效。

  海珠区检察院加强与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肖丽琼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交流合作,融合未检部门“四叶草”专业力量与名师工作室师资力量,打造家庭教育共同体,指导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黄埔区检察院联合玉泉学校开展以家庭教育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依托区关工委儿童公园“红小宝”亲子活动开展家庭教育普法宣讲。

  荔湾区检察院与区委宣传部等6部门在青年公园“箐.学堂”法治教育基地联合举办了“书香润荔湾、家教伴成长”2022年荔湾区家庭教育周主题系列活动暨国际家庭日主题活动,荔湾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兰参加了活动并与其他与会领导共同为“十佳读书人物”“十佳书香家庭”、区教育系统“三书香”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颁奖,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家庭情景剧、学生乐团表演、亲子游园等活动。番禺区检察院在广州东方博物馆开设“家庭教育微课堂”,检察官向前来游览、参观的家长和孩子们讲授《家庭教育促进法》。

  白云、从化区检察院利用宣布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亲职教育等契机,开展家庭教育普法宣传,向家长发放宣传手册并进行解读。

  花都区检察院与区委宣传部等7部门,在花都区图书馆共同举办了“2022年花都区家庭教育宣传周暨寻找‘花都最美家庭’”活动,花都区检察院检察官以“依法带娃,守护安宁”为主题开展了家庭教育普法宣讲。
  除了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全市检察机关广泛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利用抖音、公众号、线上家长课堂等平台投放普法情景视频、网课、在线互动、宣传文章等,为家庭教育划出重点、教授方法、交流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海珠区检察院推出的“依法带娃那些事”普法课程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大家积极分享学习照片和心得体会。黄埔区检察院在“国际不打小孩日”推出的情景抖音视频,用“短、快、平”的方式传递依法带娃理念。荔湾区检察院推出的“让家成为更温暖的港湾”家庭教育指导项目,通过录制网络微课、公众号宣传等形式,覆盖学校107所,受众达26000余人。
  白云检察院利用“白云检察”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普法宣传文章,为广大网友在新时代如何“依法带娃”划出重点。花都区检察院在“2022年花都区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中进行“以案释法 以案普法”线上普法讲座,线上人数达1000余人。(来源:市检察院)
责任编辑: 党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