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广州派驻唐家镇工作队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发表时间: 2022-06-21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重要之年,由广州市检察院、广州市司法局、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市民宗局、广州酒家集团组成的广州派驻唐家镇驻镇帮扶工作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不断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文化振兴:让广大民众当“主角”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雷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充分挖掘当地非遗文化遗产,使民俗文化重现生机,驻镇帮扶工作队积极联动雷州市文联,让雷歌、雷剧等当地特色民俗走上百姓大舞台。
  2022年1月,以“享成果、庆丰收”为主题的唐家镇首届丰收节在唐家镇叮当岛农旅基地成功举办,活动全面展示了唐家镇农业发展的成就和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进一步提升全镇农民的荣誉感、自豪感。
  人才振兴:让民生帮扶入“民心”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驻镇帮扶工作队在参与帮扶过程中,携手知名企业及公益组织积极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引入普惠民生资源,切实提升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携手广东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开展首个村医培训项目,通过对全镇乡村医生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镇域公共医疗服务能力。
  携手广东长江公益基金会组织开展“苔花开”乡村教师美育培训计划,聚焦农村教育的薄弱环节,坚持“造血”目标,为当地乡村小学培养一批音美兼课教师,助力解决音美师资普遍短缺问题。
  携手广州红海集团开设首个镇级劳务工作站,在就业旺季时组织开展人才招聘和岗前培训等工作;携手广东腾龙培训学校打造粤菜师傅“创业+就业”一体化培训工程,帮助25名村民获得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
  开展“乡村领头雁计划”,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前往增城区正果镇、廉江市良垌镇、遂溪县建新镇、江门市恩平县等地考察调研,交流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筑巢引凤工程”,借助农旅基地发展优势,积极邀请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专家、教育工作者、医疗工作者前来交流学习,定期举办“政商沙龙”破解各类镇域帮扶难题。
  产业振兴:让镇域发展成“体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为补齐唐家镇发展短板,广州酒家集团充分发挥供应链资源,积极引入供应商和经销商企业赴唐家镇一线考察,与唐家镇湛泉腐竹厂、唐家镇糖厂等龙头企业进行深度交流,指导产业发展方向,致力于使当地产业与广州酒家集团上下游融合发展;争取农业银行金融助力,累计向唐家镇发放惠农贷款近500万元,为唐家镇3位致富能人成功开设对公帐户,协助唐家镇湛泉腐竹、鸟爱食凤梨等多款名优产品上架中国农业银行消费帮扶平台。
  为拉动当地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截至2022年2月,驻镇帮扶工作队已累计采购湛江市、唐家镇帮扶产品共计102万元,通过利润返点间接帮扶当地15名边缘易致贫户稳定增收。
  今后,驻镇帮扶工作队将聚力为当地打造“一个农业发展公司、一个产业示范基地、一个公共帮扶品牌”体系,全方位构建产业帮扶框架,让唐家镇产业进一步融入湾区市场。
  生态振兴:让农旅产业升“格局”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底线。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组团帮扶单位深入调研唐家镇叮当岛农旅基地现状,与工作队深入研究发展基地定位,先后对接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中央美院、华南农业大学、湛江海洋大学、湛江市乡村振兴协会、腾讯大粤网、省自驾游协会等单位,组织一批专家人才队伍到一线指导,积极引入多方资源助力唐家镇农旅产业发展规划。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1月20日,唐家镇叮当岛农旅基地被湛江市自驾游协会认定为湛江地区001号自驾游驿站。今后,工作队将围绕湛江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深度参与乡村自驾游驿站建设,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美丽经济”的发展成果。
  组织振兴:让党群建设焕“新颜”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为改善镇村垃圾生活环境,驻镇帮扶工作队集思广益,通过“支部共建+群众参与”形式,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风貌提升。
  2022年3月,驻镇帮扶工作队会同镇农办起草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人人参与、清洁乡村”活动方案》,将共建同治人居环境工作进一步制度化。
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的总体要求优先解决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着力建设美丽生态宜居新唐家。(来源:市检察院) 
责任编辑: 党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