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文明乡风焕发新气象
发表时间: 2022-06-2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全国文明村镇

  走进竹洞村,“废石坑”化身的“竹洞湖”波光粼粼、景色秀丽;来到洛场村,“修旧如旧”的碉楼古村落让你化身文艺青年流连忘返;迈入红山村,铺天盖地的油菜花处处都是醉人的金黄……最近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竞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花都区作为广州市唯一代表,“迎战”全省其他20个市参赛队伍。近年来,花都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截至目前,花都区先后建成2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2个示范点,红山村、步云村、小布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该区省级文明村镇、市级文明村镇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区级以上文明村创建率达94.1%,文明乡风焕发新气象。

  村民争做“我要美丽”主人翁

  六月的竹洞村,蝉鸣荔熟,透过波光粼粼的竹洞湖面一眼望去,数十名乡里乡亲围坐在一起聆听着精彩故事……6月20日,广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广州专场在赤坭镇竹洞村举行。4位扎根在基层默默奉献的百姓宣讲员用饱满的热情、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在党的领导下,他们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共建幸福家园的感人故事,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走进赤坭镇竹洞村,映入眼帘的是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意盎然、洁净有序。近年来,乘着“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东风,该村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碧道建设等工作,村内环境迎来巨变。“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文明理念也在竹洞村开花结果,该村2019年底通过广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创建验收,村民争做“我要美丽”主人翁,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竹洞村连续多年获评“广东省文明村镇”。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红山村。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开采泥石场,破坏自然生态环境,该村遭遇山洪,近千人失去家园。痛定思痛的红山村村民主动关闭泥石场,修复生态环境。近年来,全村村民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等优势,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并积极利用政策支持,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春天,涌动着金黄的油菜花海;夏日,盛放着亭亭玉立的莲荷;秋季坠满了沉甸甸的稻谷……这是梯面镇红山村的美景。红山村也成为花都区首个“全国文明村”。“这个糕点好别致,味道真不错!”5月23日,红山村粤菜师傅培训工作室人头攒动,花都区“粤菜师傅”送技下乡进社区暨粤菜文化大讲堂培训班在此进行,培训班旨在推进“花都工匠杯”品牌文化建设,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红山村的粤菜师傅工作培训室。

  一直以来,步云村家家户户门前基本都挂有“卫生户”的标牌,每天有保洁员轮值打扫卫生;2006年该村还重修旧书舍,将其改造为文化中心,每周分时段开放;作为抗日旧地,步云村立有“步云村村民抗日殉难纪念碑”,为了进一步利用好文化资源,步云村自2013年起在村人民会堂开办“道德讲堂”。讲堂契合广州市文明办每月制定的主题,既有抗战历史故事,也有结合当下时代背景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邻里关系等话题,邀请花都区、炭步镇的道德模范前来为村民开办讲座;步云村还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村民宣传好人好事、道德模范事迹,开展科学知识、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讲座,凭借严抓卫生、修编村史、开设讲堂等举措,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丰富文化生活,2017年成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全国文明村步云村。

  精神文明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只有大力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才能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小布村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设工作,通过精准开展活动内容,对接、安排不同的志愿服务队伍,服务需求不同人群。如针对村妇女、儿童、老人实际情况,扣紧文明实践主题开展敬老、奖学、培训学习等活动,达到了文艺演出乐民心、志愿服务暖民心、移风易俗润民心的良好效果;小布村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该村的志愿者服务驿站、心理咨询室、村史馆、祠堂等场所也身兼文明课堂、实践场所功能;小布村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时间精准安排,以政策宣传、文化娱乐、亲子活动、健康讲座等内容为主,契合群众需求。该村于2020年成功入选全国文明村镇。

小布村安排医生为村内老人义诊。

  村民精神文明素质提高后,村里道路也变得更宽了,风景变得更美了,大家的钱袋子也愈发鼓胀起来。走进广州市美丽乡村——马岭村的马岭观花植物园,迎面而来的是近3000亩的美丽花海,明黄、天蓝、鲜橙、深紫……各种各样的花朵争奇斗艳,美不胜收。马岭观花植物园总投资近6.5亿元,以科创教育、生态休闲为特色,计划打造一个景观湖、五大商业核,十个主题花园,引入3000多个花卉品种,将打造成为国内首个大湾区万国花卉博览大观园。在马岭村发展马岭观花植物园,仅仅是花都区以绿色科技引领农业发展,打造美丽文明村镇的一个缩影。花都区还加快建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技支撑体系,推广智慧生态农业技术模式。通过发展宝桑园蚕桑文化、空中草莓栽培温室、喜花里生态园区精品民宿等特色鲜明的都市现代化农业新经济,推动农业向科技智能化转型,展现出了乡村振兴新成效。

  近年来,花都区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风光醉人+瓜果诱人+服务宜人”的农业乡村新产业,培育出一批美丽生活、美丽经济、美丽生态“三美”融合的文明幸福乡村,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乡村振兴引领地。(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