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花都梯面红山村迎蝶变
发表时间: 2022-08-22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曾因采矿而“满目疮痍”,如今走出了一条蝶变重生的文明发展之路,并获评“全国文明村”。这是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探索文明旅游、生态旅游走出的实践之路。
  近日,记者从花都区梯面镇了解到,近年来,该镇红山村积极利用政策支持以及自身独特优美的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文明旅游、生态旅游,一时间声名远播,人气兴旺。
  据介绍,为了使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吸引更多游客,近三年,红山村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实施村庄外立面改造工程、道路交通提升工程、景观节点打造工程等乡村振兴项目,完善住宿、餐饮、娱乐等旅游配套服务。

现在的梯面镇红山村
  为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红山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切实解决道路绿化、改水工程、铜鼓鼎红色文化园建设等村内10件民生事项。
  与此同时,红山村还按照不同季节实现夏种荷花、秋种格桑花、冬春种油菜花等,焕新“四季花海”名片。据悉,该村每年种植花卉超过150亩,生态旅游内涵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提升。并借力休闲旅游发展油菜花节、荷花节、灯光节、乡村文化节、丰收节,通过红湖灯光秀、四社动感灯光打造夜游IP,发展夜间经济。成立红山村客家山歌队,队员唱响客家山歌版《无邪令》,用山歌憧憬乡村振兴路上的美好未来。

昔日梯面镇红山村 
  2021年红山村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仅油菜花盛花期当月,游客就超过6万人次。村集体收入在2021年达到12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在2021年达到35000元。
  为此,红山村先后揽获了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广东省文明村镇等一系列殊荣,在引领带动梯面乡村振兴方面,走在了第一方阵队列,这是梯面全面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最好注脚。(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