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出客家古村新风貌
发表时间: 2022-08-22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18日,记者从广州市从化区文明办获悉,从化区江埔街凤二村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等村规民约“点亮”文明乡风。
  近年来,从化区江埔街不断深化文明村建设,辖区各行政村把村规民约规范上墙。其中凤二村在村民高度配合、遵守村规民约的前提下,发扬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乡风,对构建文明村建设起到推进作用。

从化区江埔街凤二村
  2021年11月,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凤二村落实党员、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在拟定初稿、公开公示、集体表决等关键环节,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将生态保护、延续历史文脉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
  在制定村规民约时,凤二村由村党支部研究提出初步方案后张榜公布,广泛征求每一位村民的意见。随后,召开全村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村民会议表决形成决议。
  村规民约制定完成后,不能只留在纸上、流于形式,对此,凤二村通过宣传栏、广播、会议等方式大力宣传其内容,并组织村民加强学习,让村规民约得以真正落地实施。
  凤二村利用村规,建立村党总支部委员挂钩联系经济社、村党总支部党员挂钩联系村民机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工作,重点打造田心社祠堂、旧祖屋、凤二村牌坊、村史馆、文化广场等古建筑和新景观,大力挖掘传承唱客家山歌的传统文化,成功举办市客家山歌邀请赛,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增强村民幸福感。
  村制定“热爱集体、文明新风、乡村振兴”等村规民约内容。以共建邻里花园、历史文化传承为议题,实现村委会、村民、社工、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共同发掘问题、探讨问题和解决问题,逐步打造乡村事情村民议、乡村事情村民建、乡村事情村民管的凤二治理共同体,实现社区自治与多元共治融合发展。(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