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按需检测”更便民 疫情防控更高效
发表时间: 2022-12-0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广州市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这既是广州市不断适应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和疫情防控新形势,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的结果,也是严格贯彻落实二十条中“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要求。
  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在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高频次、高投入、常态化的全员核酸检测已不适应当下疫情防控的要求。取消全员核酸检测,将检测的重点放在高风险人群、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有疫情的地区,是必要、务实且便民之举。
  疫情防控措施本就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动态优化,才是科学、精准的核心要义。取消全员核酸不代表不做核酸检测,而是优化为:对风险岗位、重点人群分类开展固定频次的检测;对重点机构开展抽样检测;对工作生活有需要的市民开展便民检测。核酸检测由大海捞针变为有的放矢,集中力量重点出击,有利于更高效地进行真正风险人群的筛查。
  保证疫情防控措施的高效,做好“按需检测”服务保障很重要。一方面,把对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的核酸检测落实落细;另一方面,便民检测要真正便民,充分保障市民出行、就医需求。近日全市核酸点大量撤离,许多市民感觉到不方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少服务保障措施已迅速推出并实施。海珠区昨日及时公布了调整后的便民核酸检测点位;广州白云机场在T1、T2两座航站楼均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点,为跨省流动人员“落地检”提供方便;昨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即日起,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方便市民就医。不必要的地方取消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是做好“按需检测”服务保障的一部分。
  取消全员核酸检测的目的,就是实现更科学的疫情防控。把“按需检测”服务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便民一些,疫情防控也就能更精准高效。(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